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面试备考:有关“抱怨”的冷思考

2015-03-26 09:13: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面试真题中多次出现“抱怨”字眼,大多是“员工抱怨”、“同事抱怨”等。主要用于考察考生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所以,有效地处理抱怨是能力的体现,对面试成功也很有。 认为要解决抱怨,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及时原则。

  抱怨有蝴蝶效应,散播速度很快,造成的影响极大,所以,发现抱怨需要尽快处理,处理过程不能拖沓。抱怨的处理应区分情况,对于情绪性抱 怨做好安抚工作即可。但在处理过程中要坚持工作原则,对于超过正常需求,甚至违反工作原则的抱怨要严格制止,而对于有建设性意义的“抱怨”要表示 赞同并且采纳。

  第二,透明原则。

  抱怨可能是一个人产生的,也可能是一群人产生的,参与者与旁观者都等待着事情的处理和结果。透明处理,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第三,沟通原则。

  一般情况下,面对抱怨可以通过与抱怨者平等沟通来解决。首先要懂得倾听,认真听取抱怨者的抱怨和意见;其次要进行引导,对抱怨者提出的问题做认真、耐心地解答;最后要进行提醒,对不合理的抱怨进行友善批评或提醒,防止负能量传染蔓延。

  结合一道面试真题,让各位考生充分感受一下。

  【例题】你所领导的工作项目组近期工作表现出色,深受领导认可。因紧急情况,领导又给你们工作组安排了一项重大任务,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必须完 成。任务开展后不久,有部分队员抱怨你只听领导的,抱怨领导不重视他们,安排任务不公平,甚至出现了消极怠工的现象,造成士气低下。作为工作组组长,你会 怎么处理?

  【解析】

  团队的士气关乎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面对抱怨不能忽视,应该及时关注队员的情绪起伏和心态变化,果断采取措施疏导情绪、正确引导。

  首先,召开一次内部会议,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在会议上,一方面传递积极信息,如:将领导对我们团队的与表扬积极传递给每一个队员,鼓励大 家再接再厉,并对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进行感谢;另一方面,强调任务的重要性,说明领导的安排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也是基于我们有相应的经验 而做出的合理安排。对于表现突出的同事进行口头表扬,提醒当前各分组的任务进度等。另外,关注大家的合理需求,如:可以专门安排时间倾听大家的想法和意 见,也可以下发表格征集一下大家的意愿,对于确实有客观困难的同事进行情况登记,对于合理的要求表示理解并尽量解决。

  其次,以身作则,当好带头人。团队的领导者此时更要发挥好主心骨和定心丸的作用。一方面自己要以饱满的激情和积极的情绪感染带动大家;另一方面自己也要拿出工作的高效率和管理者的担当意识。

  再次,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在接下来的任务开展过程中,要积极调动大家的情绪。一方面,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之余可以适当放松,比如加班的话给大家安排宵夜等;另一方面,合理分工。发挥好核心成员的“传帮带”作用。合理分配任务,对于确实有困难的同事体现出人性化关怀。

  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和配合之下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并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客观申明同事们的成绩和优异表现,在制度允许的情况下向领导申请相应的奖励,鼓励大家继续发扬高度的工作热情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作为有志投身公务员的广大考生,应当具备管理者的思维方式,从管理的角度来对待抱怨。抱怨是多种多样的,有心人必定能洞悉玄机,有志者必定能锤炼能力。读懂抱怨,才能地分析并妥善化解。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