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远离作文跑题魔咒

2015-03-13 08:09: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是笔试的难点,得申论者得天下,相当一部分考生因为申论成绩过低而落榜。其实,对于申论来讲,很多考生认为小题并不困难,难就难在作文,觉得作文根本找不到方向,写出来了也不知道写的对不对,好不好,更不知道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因此就为各位考生讲讲申论作文最核心的关键——立意。

  对于申论作文来说,立意是整篇文章的精神支柱,就如同糖葫芦中间的竹签,起到贯穿整篇文章,连接所有要点的作用,立意正确,无疑是文章能够获得高分的保障。那么立意到底是什么呢?

  立意就是考生对于将要写的这篇作文的根本态度和根本观点。再进一步来讲,就是写清楚出了什么问题,要不要解决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下面以真题为例为考生具体讲解。

  【例1】2013天津市考作文题目:重现社会信任需要“正能量”。

  这道题目中,已经包含主题,通过阅读材料,我们知道,当前社会信任存在很严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要解决的,“正能量”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接下来考生把这句话稍微润色一下,即可立意为:当前社会信任已达冰点,如果任由其发展,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重建社会信任体系,以“正能量”冲破信任的坚冰,就成为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

  【例2】2014国考地市作文题目:围绕“幸福始终充满缺陷”写一篇作文。

  通过阅读材料可知,材料主题为“心理问题”,考生需要将心理问题与作文题目的要求相结合,才能得出立意。经过分析,可得出如下要素:幸福与否与 能否正确看待缺陷紧密相关,而能否正确看待缺陷,又与心理健康相关。心理健康,就能正确看待缺陷,包容缺陷,就能得到幸福,反之就不幸福。

  把这些要素串联起来,稍加润色,可得立意:幸福与能否正确看待缺陷息息相关,而健康的心理正是正视缺陷得到幸福的关键,因此只有加强心理健康建设,才能得到幸福人生。

  通过两道例题,不难从中发现规律,其一,立意必须和主题紧密相连;其二,立意要得出解决问题的核心对策;其三,立意要简单明了;其四,立意要紧密结合作文题目要求。做到这几点,才可以为作文得到一个理想成绩奠定下良好的基础,才能远离跑题魔咒。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