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巧用草稿纸迈出高分第一步

2015-03-11 08:28: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考场三件宝:试题册、答题纸、草稿纸。每样宝贝都有自己独特的用处。但是,草稿纸一直都是考生们最纠结的一件宝贝——行测不够用,申论用不上。殊不知,在申论考试中,很多考生出现答不完卷、失分多等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草稿纸没用上。下面就重点讲讲这张用不上的草稿纸,怎样才能用好、用精。

  一、草稿纸的分区

  草稿纸原则上讲每场考试只有一张。高效利用就成为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显然,分区填写就是方式。如何合理分区呢?历年申论考题以四道题居多。尽管申论试题有所不同、要点数量也不一样,但是每一道题需要在草稿纸上标记的内容应该不会超过一张纸的四分之一。那么,等分纸张能够最简单直接的将一张纸分成相等的区域。 

\

 

  图1是比较常见的四等分方式,选择哪一种更为适合申论作答呢?分区方法1优点是单行要点多,但是存在要点数量不易计数的问题。一旦遇到分类、分 条的题目就会出现分类标记难以操作。分区方法2的优点在于要点纵向排列,便于计数和归类,但是单列宽度较小,不便于作文题整理结构。分区方法3能够较好的 克服前两种方法的缺点,但是也存在单行要点较多的问题。分区方法4就是相对较为适合的方法。不仅可以纵向排列要点便于计数,又能给作文预留相对较宽的位 置。可见,分区方法4应该是上上之选。

  二、草稿纸的填写

  分区完成之后,就需要解决单位区域内应该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了。草稿纸的两大作用在于:提示作答要求和整合要点。很多考生在阅读材料过程中忘 记作答要求,反复翻看试卷,浪费时间。即使找到全部要点,分类整合也成为难以破解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将作答要求和要点都写进草稿纸。

  因为答题纸一般的顺序就是第一页出现第一题和第二题,第三题一般出现在答题纸第二页答题之中,作文答题区域一般位于答题纸的第三页和第四页,为 了避免考生答题时出现答串区域的问题,建议采用第一题左上,第二题左下,第三题右上,第四题右下。试卷作答是从阅读作答要求开始的。因此,每个区域的第一 行,就是本题的作答要求。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问题个数、考察能力、作答对象、材料范围、特殊要求、字数要求。最后,阅读材料,将试题的要点填写在作答要 求下面的空白区域。

  以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真题为例,示范一下填写作答要求的方法(如图2)。试卷的作答要求如下:

  (一)背景材料中罗列了一些民众针对“城市该不该禁放烟花爆竹”问题的不同意见及争议。请你指出禁放争议的焦点并分别说明两种主要意见的观点及其理由。(20分)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二)背景材料2谈到“节日和人一样都是有灵魂的”,请结合背景材料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要求:分析透彻,观点明确,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三)背景材料5、6、7反映了我国烟花制造企业在“烟花遇冷”之后所面临的困境,假如你是某烟花之乡的领导干部,请拟出解决该问题的建议。(25分)要求:问题明确,建议合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超过400字。

  (四)从背景材料出发,结合实际,以“守望,是每个人的责任”为题,写一篇关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议论文。(40分)要求:1.结合材料,中心明确,观点鲜明,联系实际。2.思路清晰,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3.字数在1000字左右。

2015天津公务员《申论》巧用草稿纸迈出高分第一步


  三、草稿纸使用注意事项

  填写完作答要求之后,就需要阅读材料,将相应的要点填写在区域之内。填写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点内容不需要全部抄写在草稿纸上,只需要 写出必要的关键词即可。如,材料中的要点标记了“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贡献”,概括为:危 害1污染环境。第二,前三题的要点最好纵向列举,便于计数和分类。第三,作文区域应包括:确定的立意、开头和结尾中点明总论点的语句、论证段落的段旨句、 论证方法、以及具体事例和名言等亮点。

  巧用草稿纸,不仅仅是折纸、分区的手工,更是阅读技巧、提炼加工能力、综合归类能力施展的平台。赶快拿起你手边的试卷和草稿纸试试吧!当你的草稿纸满满地承载要点时,也满满地承载着你成功的希望。这时,你已经把草稿纸变成了成“公”的隐形翅膀。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