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归纳概括能力分析

2015-03-04 08:55: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归纳概括一直被认为是申论五种题型中最简单、最基础的一种题型,所以常常被考生在备考时忽略,但 认为归纳概括是申论考试取胜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影响一栋建筑质量的因素中,地基是相当重要的,地基不稳必然导致楼房坍塌,而归纳概括之于申论就是地基之于建筑。

  考试大纲中可以看出归纳概括题型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由此也可以得知该题型的答案来源于材料的,不需要考生过多地发挥自己的主观想 象,但并不主张通篇照抄材料,要求考生在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的概括,且不需要过分的延伸对材料的理解,这是考生在复习归纳概括题型时最初应该明白的一 点。

  练习归纳概括能力不仅是为了应对这种题型,而是要通过这种能力将主题从几千字的材料中提炼出来,以保证能深刻理解出题人的意图,把握文章的命脉。随着考试难度的逐年,材料的形式也多以案例型为主,这种材料读起来简单,但是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却不容易被发现,且不易提炼主题。在这种考试趋势之下归纳概括能 力的重要性就日渐凸显出来。这就是考生在复习时应该重新定位归纳概括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在复习时掌握的方法,这样才能的。

  考试吧一直强调方法不在于多而在于适合自己,结合自己的情况练习是非常重要的。仔细审题、选择要点、加工要点和规范书写是一直对各位考生强调的,这看似简简单单的16个字,但是要真正能灵活运用确是非常不易的,任何一步不到位都可能减少自己的得分,所以准确把握每步的核心是非 常重要的。审题是基础,通过审题要得出该题的作答思路,明确思路在阅读材料时才能有所侧重,自己的阅读效率;选择要点是关键,归纳概括就是需要在正确 阅读的基础之上能够精简的提炼要点,要保留要点的关键词和关键句并通过自己的语言连接起来;加工要点是,从材料中寻找到的要点并不能简单的罗列在答题 纸上,需要根据要点和答题思路将答案按照的逻辑顺序书写,这样才能减少失分;规范书写是保障,在前三步的努力下,应该说已经很完备,但一些基本的细节 还是不能忽略,比如字数不能超范围,卷面不能涂改等,做到这些才能保证考生最大限度的得分。以上四步就是作答归纳概括时所应遵循的步骤,真正掌握每步的精 髓并多加练习才是成功的根本。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