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写作三点须铭记

2015-01-24 16:03: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清楚论述特定事实

  所谓特定事实包括材料中出现的特定事实的表现(包括正反两方面),特定事实出现的影响(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特定事实中特定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对策。这些是对一个特定事实论述清楚的几个部分。在论述清楚后要对其进行论证和深化。

  二、明确申论主要论述类型的写作区别

  申论文章是特殊的议论文,其主要分为正论(评论)、策论、析论三种类型。根据上述三种不同的类型,其包括的组成部分和侧重部分也是有所不同。正论问对特定事实的几部分的组成几乎是均等,策论主要侧重对策,析论主要侧重分析原因。

  三、明确申论“论”的特点

  明确以上内容后就要分析其“论”的特点。“论”首先体现是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结构,但很多考生从不去考虑这些,在写作中很容易出现写不完、时间不够用的现象或无话可写的情况,还有的考生写作后发现“跑题”的现象等。

  论点是中心思想,论据是材料中的事实材料和理论材料以及自己的积累,论证结构是一个完整的论证方式和结构。上述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在下笔前没有 写作框架。完整的写作框架应包括论述的标题、首尾段、中间段落以及资料来源,还有论证结构。这也是“论”的另一层含义,即“论”体现在论证内容上组织安 排,即论证“论点”时,选取的多种论据是否可以证明“论点”,同时在提出原因和对策时论证的结构是否恰当,以及语句、段落之间过渡是否流畅。

  当考生明确了申论文的写作框架,辅以的高效阅读和精确的分析,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定会对论据定会“得心应手”,最后完成自己完美的“人生答卷”。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