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文章写作“三部曲”

2015-01-08 12:51: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写作功底直接关乎考生公考成败、仕途沉浮,文章写作已成为众多考生目前最大的拦路虎。每次公考皆有众多考生因为未能完成写作而败北,也有众多考生因为写作平平而未能脱颖而出。针对考生的咨询, 梳理出考生针对文章写作的普遍疑虑,现为各位考生支出如下三招:

  1.写作留足1小时。

  “得申论者得公考,得作文者得申论”,这已成为公考界的共识。然而,每年因为作文没有写完而痛失公考的考生仍大有人在。问及原因,固然时间宽裕 毫无思路者有之,但更多在于缺乏时间。故此, 提醒考生务必给作文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5分钟用来仔细审题吃透人意图,以便选择最佳书写角度;5 分钟左右提取总分论点并列出提纲;5分钟左右用来雕琢亮点,美化标题和分论点;45分钟左右的时间动手书写。

  2.审清题意明主题。

  要想文章写得好,把握意图是前提,而这恰恰是考生最易产生迷惑之处。为避免这一偏差,提醒考生做到如下两点:其一,考生在作答题目时务 必牢牢把握“仔细审题”这一要求,尤其对题目的具体要求予以高度关注,将“陷阱”阳光化。考生务必在备考阶段养成仔细阅读题目的作答习惯,切忌“选择性失 明”。其二,考生要仅仅围绕题目要求的话题或主题来书写文章,如曾经要求以“家底”为题书写文章。而众多考生整篇文章均未提及“家底”为何物,转而聚焦于 材料中呈现出来的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如“入园难”、“养老难”等,完全跑题或偏题,文章即便完成也已注定失败的命运。

  3.规矩之上显个性。

  文章近年来较为强调考生的个性彰显,极力倡导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所思所想。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公考时代,一篇中规中矩的文章虽 然能超越部分对手,但想要增加胜算的把握,还是应该在文章个性化上下功夫。为此, 提醒各位考生在做到论点正确明确、结构完整匀称的前提下,尽可能让自 己的文章有些亮点。比如,让文章语言经过排比、比喻、对仗等修辞手法更加生动、新颖;让文章内容的具体论证上多使用几种论证方法,可引经据典也可结合个人 的实践经验,以便让文章更加充实生动。为此提醒各位考生要抓住早晨的大好时光,朗读一些优美的文章,并用心背诵一些名言警句、四字成语、表述,以便考 场上能形成神来之笔。

  文章之于申论的重要性已无庸赘述,希望考生能够踏踏实实按照上述建议去强化文章备考,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能有更大的复习实效,为一举成“公”扫除这块最大的绊脚石!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