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拟题基本要求及策略

2015-01-08 12:4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文章的标题必须是对文章中心论点的准确概括,使阅卷人能够通过标题看到文章的中心观点。考生汇总了拟题的基本要求并给出拟题的基本策略。

  一、拟题要求

  (一)形式简明、语意精炼

  用最少的字表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文章标题力求文字简洁、观点有力;力争语言表述具有鼓动性、说服力和感染力;单层标题不应超过一行,复合标题不应超过两行。

  (二)揭示材料主题

  标题要能够明显反映出题干对文章写作主题的要求或材料的主旨。尤其对于明确给出文章标题、立意方向的题目,标题中最好能够出现题目中给定的关键 词,以尽可能规避“跑题”。示例:参考给定资料,以“#####”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在写作拟题时,“#####”应出现在标题 中。

  另外,如果题干中未明确文章主题,那么在写作时,需要先总结出给定资料的主题,然后在此基础上拟制标题。

  (三)亮明总论点

  申论文章的标题应该是对文章中心论点的准确概括,使阅卷人能够通过标题看到文章的中心观点。

  (四)书写规范

  文章标题应居中书写,或前空四格书写,副标题另起一行加破折号从主标题的第三个字开始写起。文章标题书写应尽量做到两边空格均匀。标题较长需回 行的,最好居中排列;标题若由两个以上句子组成,或一句话分成两部分说的,要分两行写,如在同一行写,中间应当空一格,且不能在两句间加标点。

  二、拟题方法

  (一)概括资料主题

  文章论述是在阅读、理解给定材料的基础上。因此,围绕给定资料主题,对其加以归纳概括,切合题意要求,即可拟制出标题。

  示例:

  1.《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

  2.《让保护“非遗”的火炬在掌心传递》

  3.《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不息 把文明的火种播撒大地》

  4.《用社会管理理念统筹食品安全工作》

  (二)运用熟语典故

  谚语、诗词典故、名言警句等熟语是经过历代验证的精华,如能切合主题、文意,恰当地运用到申论标题中,会起到一鸣惊人的作用。但是,由于这些词 语都是固定词组,也是汉语规范词汇,其形式与意义都已固定,不可轻易改变其结构或使用环境,尤其在申论中要注意写作的严谨性、规范性,运用时一般要整体运 用、用其本意,以体现其通常意义,才会为人理解,而不致引起歧义影响评分。

  示例:

  1.俭以立国,勤以兴政——化用诸葛亮的名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表明“俭可修身持家,亦可治国”的观点,婉转表达对反腐倡廉的提倡。

  2.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兴——强调诚信的重要性。

  3.多用“看不见的手”,少用“看得见的手”——活用价值规律的通俗说法,表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的立意。

  4.安全生产大如天

  5.安全生产不能有“短板”

  (三)引入新词热语

  将时政新词、网络热词、社会流行语融入标题,以新词为标题点睛,如果用得巧妙贴切,可显示作答者知识的广博和对新知识的敏感,并增加标题的内涵和趣味。

  示例:

  1.民生安全梦一日不圆 中国梦一日难安

  2.把握新科技革命机遇 助力美丽中国梦

  3.也谈基层工作中的“干头”和“奔头”

  4.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5.让互联网反腐发挥“正能量”

  6.学习优秀模范人物事迹 传递社会正能量

  (四)借用修辞手法

  用比喻、拟人、对比等修辞手法来表现标题中的某个或某几个要素,用含蓄的方式表达主题,概括中心论点,如此拟制出的标题,具有的文采和表现力。

  示例:

  1.真心 真情 真话

  2.守望精神高地

  3.构筑“精神高地” 冲出“经济洼地”

  4.让世界少一份冷漠,多一份阳光

  5.守候·期待·感恩

  6.命脉

  7.海洋的健康

  8.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9.家底

  (五)展现前后承接

  这一形式在高水平的政论文章、领导讲话稿中多用,标题前后两部分并列。这样的标题一般每个部分含有的语素对称,甚至上下句字与字、词与词之间对仗,平仄协调。但一般情况下,只是语素形式和词语意义的对称,不要求严格对仗,符合一般文章标题的特点即可。

  示例:

  1.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

  2.学习优秀模范人物事迹 传递社会正能量

  3.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不息 把文明的火种播撒大地

  4.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5.传播安全文化 助力安全管理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