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言语理解题

2014-12-19 13:25: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方法1、固定搭配选择法

  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试题往往节选自某一篇文章,而文章的遣词造句往往会依据现实,有的固定搭配,所以按照习惯搭配是一种较好的选择方法。

  例:今年以来,本市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利润总额保持增加,对外贸易回升明显。但产销和利润______持续放缓。新订单______回落,企业成本压力明显上升。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涨势 涨幅 B. 涨幅 涨势 C. 增速 增幅 D. 增幅 增速

  解析:C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增速”与“快”、“慢”、“缓”搭配,“增幅”、“涨幅”与“回落”搭配,“涨势”与“良好”搭配。故选C。

  方法2、同语素词语造词选择法

  同语素词语指的是几个不同的词语均含有相同的元素,比如“制定”和“制订”,均含有“制”字。该类词语由于含有相同的元素,所以辨析起来比较麻烦,故推荐大家用“造词法”来进行辨析。

  例: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等方法来了解______,作出判断。

  ②孩子过多玩网络游戏,父母应适当加以______。

  ③他们心中依然珍藏着那段美好的回忆,______他们已经远离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A. 病症 干涉 虽然 B. 病征 干预 即使

  C. 病症 干预 虽然 D. 病征 干涉 即使

  解析:C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病征”指的是表现在身体外面的显示出是什么病的征象,显然可排除B和D。“干涉”是指过问别人的事或制止别人的行动;“干预”是指过问或参与。“干涉”带有强制、非法的味道,是对被干涉者的不尊重。而“干预”中性,有合理的参与意义。结合语境,父母对孩子过多玩网络游戏,应是适当 “干预”。“虽然……但是”表转折,前提是这已经是事实;“即使……也”表假设或者让步,不是事实。结合语境“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已经存在的事实,应选“虽然”。故选C。

  方法3、文体色彩辨析法

  不同的文章具有不同的色彩。比如新闻题材凸显庄重和严肃,散文题材展示浪漫与悠扬,如果能够结合文体色彩来选词,选出的词语贴切度会更高一些。

  例:在这个世界上,依然有很多朋友热爱纸质的芬芳,翰墨的留香,也依然有很多人经过岁月的______后仍坚守着朴实的______,渴望真诚的交流,欣赏丰富而______的灵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淘洗 信念 淡定 B. 洗礼 理想 平静

  C. 磨砺 理念 激扬 D. 检验 作风 优雅

  解析:A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本题属于散文类体裁,因此用语不能太过具体和平淡。那么,修饰“灵魂”就不适合用“平静”一词,故排除B;同理,“检验”也过于平淡,不太适合散文体裁,故排除D;“激扬”与本段话的色彩不太相符合,故排除C。故选A。

  方法4、词语感情色彩辨析法

  从感情色彩上来分,可以把词分为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三类。

  褒义词:凡含有赞赏、嘉许、褒扬、奖掖、喜爱、尊敬、美好、吉祥等感情色彩意义上的词。如一身正气、临危不惧。

  贬义词:是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感情色彩的词。如:见利忘义、遗臭万年。

  中性词:是针对词语的感情色彩而言的,它专指褒义、贬义词语之外不能体现特殊情感倾向的词,往往具有相对性。如帮手(中性)相对于帮凶(贬义)。

  例:苏州建城有2500年之久,它已经______。无怪乎七年前初次_______的时候它是那样疲劳,那样忧伤,那样强颜欢笑。失修的名胜与失修的城市,以及市民失修的心灵似乎都在_______苏州自身的存在。苏州,还是苏州吗?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千疮百孔 拜访 置疑 B. 未老先衰 探访 质疑

  C. 老气横秋 寻访 质问 D. 老态龙钟 造访 怀疑

  解析:D 本题属于成语与实词相结合的辨析题。从“苏州已经建成2500年”和“它是那样疲劳”可知第一个空应填词的意思是说苏州老了,与此意相同的词只有老态龙钟。老气横秋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形容自高自大,摆老资格,也形容缺乏朝气,显然感情色彩不符合题意。故选D。

文章关键词: 病句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