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热点:绿色发展

2014-12-15 14:48: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政策背景】

  十八大报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标准表述】

  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要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二是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三是要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绿色发展是一个复合概念,其内容非常丰富,它的核心是低碳经济,本质是科学发展,包括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经济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低度消耗资源的生产体系,不断创新的实用技术体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防止污染与保护生态平衡的资源环境体系。

  [重要性分析]

  1.绿色发展是推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推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绿色发展。

  2.绿色发展是减轻资源环境压力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投入、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增长方式没有改变。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把经济发展由粗放型的投资推动,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不再走高投入、高污染、高排放的老路。

  3.绿色发展是区域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只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保护型、循环经济型的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4.绿色发展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也是改善民生。目前我国的环境压力非常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的愿望非常强烈。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为人民群众创造优美、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

  [必要性分析]

  1.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是推进绿色发展的直接动因

  当今国际制造业的竞争已不是企业或者产品的竞争,而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的竞争。中国的制造业具有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生产方式粗放、资源环境压力大的特点,已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障碍,中国的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2.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挑战

  城镇化其最直接的效应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大量增加,对生活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将产生巨大需求。巨大的社会需求,必将需要大量资源和较好的发展环境作为支撑,而目前中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恰恰是资源和环境两大约束。所以,要确保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3.国家粮食安全依靠推进绿色发展作为保证

  目前我国粮食高产主要依靠化肥和农药,而化肥和农药的高能耗、高污染,不仅影响土壤的有机构成、农作物的农药残留和食品安全,而且其生产过程本身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中国农业必须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推进绿色发展,走有机、生态、高效农业的新路子。

  【对策建议】

  1.加强绿色发展规划

  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为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

  2.着力推进绿色增长

  我国的环境问题,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合理。只有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绿色增长,才能标本兼治地解决环境问题。

  3.全面实施污染治理

  完善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从严控制和坚决淘汰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防治地下水、重点河流和输水沿线、沿海和重点河淀的水污染等。

  4.全面倡导绿色消费

  积极推行绿色采购制度,建设节约型、环保型政府。

  5.大力加强生态建设

  统筹实施城乡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等重点工程,着力构筑防风固沙、山区保土蓄水、防护林等生态屏障,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在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发展

  倡导绿色发展 幸福指数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产业升级版

  以绿色发展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

  [开头示例]

  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绿色发展取向,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把绿色发展深刻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这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顺应当今世界绿色潮流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策应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需要。近年来,我国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问题日渐凸显。应抓住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勇气和实干推动绿色发展,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

  [结尾示例]

  绿色发展,关乎发展的取向,关乎发展的质量,关乎发展的水平,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通过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增长模式和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