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河南选调生申论热点:火车票全国“通退”有多难

2013-02-16 10:4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河南选调生申论热点:火车票全国“通退”有多难

2013年河南选调生备考专题 

  近日,有旅客持异地购买的车票在北京退票,被告知无法办理。12306客服回应称,车票可以全国通取但不意味着可以全国通退。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退票办法、因临时更改行程而需要异地退票,类似情况从技术角度上说不是无法解决,但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2月6日《京华时报》)

  既然异地可以取票,为什么不能异地退票?有人说,这就好比你买票可以“异地恋”,但分手只能“面对面”——说到底,还不是因为车票太爱你的钱包了!这话听起来有点小人之心。记者与铁路业内人士探讨火车票异地通退的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实名制车票系统建设需要的时间,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退票办法、因临时更改行程而需要异地退票,类似这样的情况从技术角度上说不是无法解决,但有一些细节的东西需要进一步完善。这种“”意味十足的表态,绕来绕去就是——虽道弄不清头绪、但起码暂时不可以。

  火车票能通取却不能通退,说白了就是掏钱容易反悔难。有几个道理是显然的:一者,既然能通取,说明实名车票早已全国联网,在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上,不存在通退的技术障碍;二者,既然非“不能”,剩下的就只有“不愿”。因囿于通退无法实现的现实,不少乘客手里的异地票只能眼睁睁看着作废,票务资源虽然浪费了,但铁路运输部门的钱却不会少赚。相较于退票后再布局客运市场,横亘在通退上的“本地”门槛更趋于承运方利益的最大化、麻烦的最小化。

  有说法是禁止异地退票有利于遏制黄牛,说如果车票通取通退,则黄牛必然更无法无天。这说法看起来有理,但问题是,如果车票配置环节都能恪守规则,黄牛如何能从通取通退中得利?要说遏制黄牛的办法,还不如停开火车——可是,因噎废食的逻辑,难道就是“宁可错杀一千个乘客、也不放过一个黄牛”?除了这个不像样的理由,好像很难再找到另一个火车票全国通取却不能全国通退的借口。

  通取通退,看起来是个钱的问题,但事实上显然不止在于物质层面,譬如根据铁路部门统计,北京市春运以来每日约有10万张退票返回票库,近两日尤甚。一方面,铁路部门提醒准备退票的旅客,尽快办理退票手续,为其他旅客出行提供购票机会;另一方面,面对乘客握在手里的异地票,退票窗口却诡异地选择了拒绝。在一票难求、票如金贵的语境下,这算不算另一种“铺张浪费”?尽管难有确凿的数据佐证,但“通退”难行的今天,必有大量票务资源因制度门槛而闲置。

  “不是无法解决”的通退问题,偏偏成了“无法解决”的民生之弊。火车票全国“通退”究竟有多难?相关部门恐怕不能总是玩文字游戏了。合理优化票务资源配置,这自然也是春运的核心。

  热门信息推荐

2013国家公务员面试专题】【河南事业单位招聘】【河南选调生备考专题

  京佳YY公益大讲堂,老师入驻,传道授业解惑,一分钱不要!在YY,你想听的都有!

  选调生QQ交流群:287847458。招考资讯、免费资料、优惠助学、高分心得应有尽有!

文章关键词: 2013 河南选调生 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