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提高阅读材料效率的方法

2011-12-03 16:05: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阅读材料的效率和方法

      读三遍文章,分四步完成概括主要内容的任务。强调:阅读之前要有“问题意识”,要把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材料看成是一个整体。脑袋里要装着问题:这些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不同的材料之间有什么关系?

  第一步:对段落标号,勾画关键词或关键句。那么什么是关键呢?有几个技巧:

  1. 首尾句原则:一般来说,写文章总是要讲究起承转合。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材料都是能从首句或尾句中找到段落大意或中心思想。这个原则,在申论写作中也需要大家注意。

  2. 关联词原则:这一条在言语理解中也非常好。比如,转折连词出现的地方,强调的是后面的内容,后面的内容是应该选的答案。再比如,因果关系中,强调的原因的情况比较多见。“因为……所以,虽然……但是,不但……而且,然而、同时、于是、其实、还”

  3. 常见词原则:在申论考试的材料中,往往涉及事件或问题的表现、原因或解决措施等问题。因此,与此相关的常见词也是经常出现。只要我们认真反思和分析历年的真题,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词出现的地方就是关键的地方。

  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这些词保持足够的敏感性。我们既要有政治敏锐性,又要有材料的敏锐性。根源、危害、教育、体制、领导、法律法规、监督、落实、经验教训等等经调查、资料显示、反映、看出、告诉、据某某讲、据报道、初步推断、分析、强调、指出、认为等等。

  第二步:总结段落大意。这个工作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需要把握整体性原则和关联性原则。我们没有必要对每一段材料的段落大意都进行仔细推敲,只需要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整体性的把握,对其进行简单标注几个关键词即可:比如可标注“原因”、“措施”等等。这样做,既准确,又节约时间。

  第三步:分门别类这一步很重要,千万不敢小觑。要按照问题表现、问题原因、问题对策三大类将材料进行划分。这个分类的过程也是我们整理思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对整个材料有个总体的把握。分类原则:

  横向: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正面和负面、成绩和问题,问题的原因:政治原因、经济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纵向:问题的表现、原因,措施: 多层次的分门别类。

  第四步:概括主要内容。

  这里又一个八股模式,或称万能模式,简称四句话:

  1. 材料反映了……问题

  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说明了一个重要现象……

  2. 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

  这些问题主要体现为:

  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

  3.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主要是以下问题导致了这些现象的发生: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何以如此呢?

  原因何在?(注意设问句的使用)

  4. 党和政府/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克服这些问题:

  对这些问题的防治应该是多方面的: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如果能够从这个思路出发,这一部分就不会失分太多。要按照这个模式,尽可能的把关键词写进概括当中,即使逻辑性差也不太要紧,这一部分完全是按点给分。一般有十个左右的要点,根据阅卷的经验,能找到6-7个要点已经是很不错了。因此,要在有限的字数内多写关键词,而不是在组织文字上浪费时间。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http://henan.jingjia.org/city/longzihu/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培训项目:

  1.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法院、检察院

  2.公选、竞争上岗、遴选

  3.军转干

  4.招教、事业单位

  5.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

  6.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素养

  7.农信社、银行、烟草系统等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