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结构化面试技巧:信息搜集工作的三大核心

2019-09-03 17:01: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信息获取类试题是近些年考察比重不断上升的一类试题,有些考生调侃这类试题看上去平平常常,实际上像个坑,因为每个人好像都能回答上来一些内容,但是答出来的内容不是凌乱不堪就是干巴巴的,像个和题目无关的流水账似的,总觉得缺少些灵魂的内容,无法充分展现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

  但小伙伴们不用灰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怎么把握信息获取题的答题核心,抓住了核心也就牵住了牛鼻子,答题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

  一般信息搜集工作要围绕三个核心去思考:

  第一,目的。

  第二,内容。

  第三,渠道或方式。

  一、目的

  很多考生在答题时,往往忽略了对目的的分析,一上来就要开始组织人力开展调查,看上去活力满满,充满激情,但有可能会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在工作中就是越努力越劳民伤财的可怕人物。因为没有明确的工作目的就出发,就像没有找到靶子就开弓射箭、没有查明病因就立刻吃药,也就成了形式主义的调研,自然会影响面试分值。

  比如领导让你去调查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那你不能真的从字面出发,就去调查群众对我们哪些工作比较满意,这显然不是调查的唯一目的。

  对满意度的调查,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服务质量,所以我们既要总结成功经验,同时,还应该调查当前存在的问题,并且搜集整理改善建议。

  有些试题中会直接交代调研的目的,有些题目则没有明确指出,需要考生自己去分析判断。

  比如政府要组织一个贫困户就业技能的培训,让你展开前期调研,那调研的目的是什么呢?

  调研自然是为培训服务的,培训的目的表面上看是技能,而实际落脚点是贫困户就业,所以,调研的目的也要围绕通过培训落实贫困户就业的问题。比如认真调查贫困户的自身条件、发展意愿和培训意愿等,为定制培训内容做参考,比如有的家里已经在养牛,想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学习养殖和管理技术,有的农民不识字,手把手教的培训方式最理想,另外,如果有村民想去附近的企业上班,我们就可以调研一下企业工人的缺口,有哪些类别缺人,需要工人具备什么条件等等,后期可以通过订单式培训,给企业输送符合条件的优秀工人,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所以,不要忽视信息获取的目的性,只有围绕目的设计和开展调研活动才能事半功倍,让考官通过你的答题就能预见到良好的调研效果,从而你的信息获取能力。

  二、内容

  我们获取的信息内容必须全面、准确、有效,并且能紧密围绕调研目的。

  什么才叫全面、准确、有效?依据不同的试题,衡量要素也各有不同,但归根到底是所有会影响调研结论的客观因素都必须涵盖,信息要真实,能支持调研目的的实现。

  比如要调研单位内部培训效果不佳的原因,既要调研培训方的原因,也要调研培训对象的原因,既要调研客观原因,也要调研主观原因。培训方可能会说参训人员不积极、不投入,财务支持力度不够,条件有限等等,参训人员可能会反馈培训老师水平不高、课程枯燥理论化程度高、工作忙无法按时参训等等。

  再比如,要调查群众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满意度,那么可能需要涵盖不同年龄、职业、性别、收入水平、出行方式的服务对象。此外,调查满意度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所以我们不仅要调查服务对象的意见,也要获取相关部门的信息,比如交管部门对公共交通建设与服务现状的工作汇报文献,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地铁等公共交通提供方的信息,以及相关 的分析与建议等等。

  三、渠道或方式

  调查的渠道我们一般按照对象来划分,比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益组织、相关对象、普通民众等。

  调查研究的方式主要有:听取汇报、开座谈会、个别面谈、电话访谈、走访、书面问卷调查、网络问卷调查、实地查看、文献资料检索、网站查询、民意测验、设立意见箱等方法。

  一般我们在选择调查渠道或方式时,为了保证信息全面、真实,要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召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相结合、查看资料与问卷调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

  【例题演练】

  某县的某村制定的村规民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网络曝光过后引起了很大反响,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你作为县政府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负责排查其他村的村规民约中存在的问题,你觉得重点是什么,请选择一个方面来进行解答?

  【京佳点拨】

  1.目的——为了让村规民约得到更好地运用,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分析改进措施。

  2.内容——制定村规的乡镇名单、村规内容、制定流程、实施效果、问题与成果、改进措施等。

  3.渠道——乡镇政府、村干部、村民、相关部门、 等。

  4.方式——听取汇报、个别面谈、电话访谈、走访、文献资料检索、设立意见箱等。

  【京佳解析】

  我觉得组织排查工作的重点有多个,比如调查组排查人员的专业性、调查渠道的科学性、调查信息的全面性以及对信息的有效整理等,接下来我就信息获取渠道来谈一下。

  首先,从乡镇干部处获取辖区情况汇报。我会下发通知,要求乡镇干部提前对辖区内的村规民约进行调查,请他们将辖区内各村村规民约的电子版、制定人员、制定流程、实施效果等形成报告上交我调查组。尤其强调,既要对民约的合规性、合法性进行审核,也要调查其与公序良俗是否矛盾,在调查问题的同时还要收集成功的经验和典型。

  我会带领调查组,对各乡镇上交的村规民约及调查报告进行研究学习,尤其要对照相关政策文献资料和法律法规,对比查找违规违法问题,在此基础上,明确工作重点并制定调查日程表等。

  其次,约谈村规制定者。根据汇报上来的村子名册,我调查组分头进村调查,通过约谈村规民约制定者,了解村规制定和实施的流程,比如是否经过镇里相关部门审核,是否召开了村民会议并进行了公示,按照村规民约惩戒过哪些人,奖励过哪些人,实行效果如果,村民反应如何等等。

  再次,走访村民,征集民意。一方面,对被惩戒过的村民进行走访,了解详细情况,如果村规确实存在违规违法之处,调查组也会做好民情安抚工作,承诺会督促村干部进行纠错,维护好村民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要走访依照村规接受过奖励的村民,了解村民看法,如果村规有违规违法之处,调查组也要做好解释工作,说明政策初衷虽好但违背了国家政策,甚至触犯了国法,所以,政策会进行相应调整,还希望他们能理解。同时,县里会统一设置村规民约意见和建议反馈电话、微信平台、电子邮箱等,广泛收集民众意见,同时,每到一个村组,除了全面宣传已有的信息反馈渠道,我们也会从各村组抽选一些村民进行走访,尽量兼顾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村民。

  此外,针对一些争议性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向相关部门或 请教,确保对村规民约进行科学细致的审核,并提出针对性的完善建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