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之意志品质

2020-11-06 15:0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考情分析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意志品质主要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形式出现,考查以理解类题目为主,难度中等,题干的呈现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例子反选,侧重理解;二是针对意志品质的每个品质特点进行选择,侧重识记;因此在学习时,考生须重点理解和区分意志品质每个品质的特点,对每个品质进行区分。

  二、考点梳理

  (一)意志的自觉性

  意志的自觉性是指对行动的目的有深刻的认识,能自觉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服从于活动目的的品质。

  与自觉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易受暗示性与独断性。易受暗示性的人,行动缺乏主见,没有信心。容易受别人左右,因而会随便改变自己原来的决定。独断性的人则盲目自信,拒绝他人的合理意见和劝告,一意孤行,固执己见。易受暗示性与独断性都是缺乏对事物自觉、正确的认识,分不清是非曲直,而去遵循盲目的倾向。

  (二)意志的果断性

  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一个人是否善于明辨是非,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方面的意志品质。

  与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优柔寡断和草率决定。优柔寡断的人遇事犹豫不决,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在认识上分不清轻重缓急,思想斗争时间过长,即使执行决定也是三心二意。草率的人则相反,在没有辨明是非之前,不负责任地做出决断,凭一时冲动,不考虑主、客观条件和行动的后果。优柔寡断和草率决定都是意志薄弱的表现。

  (三)意志的自制性

  意志自制性是指能否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行动方面的意志品质。自制性强的人,在意志行动中,不受无关诱因的干扰,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坚持完成意志行动。同时能制止自身不利于达到目的的行动。

  与自制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任性和怯懦。任性的人自我约束力差,不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言论和行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常常为情绪所支配。怯懦的人胆小怕事,遇到困难或情况突变时惊慌失措,畏缩不前。

  (四)意志的坚韧性

  意志的坚韧性是其他三种品质的综合表现。意志的坚韧性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的方面的意志品质。具有坚韧性的人,能够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在引诱面前不动摇。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是意志坚韧性的表现。

  与坚韧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动摇性和顽固性。动摇性是指立志无常、见异思迁,尽管有行动目的,但是,往往虎头蛇尾,遇到困难就动摇妥协而放弃对预定目的的追求。顽固是指只承认自己的意见或论据,但是,当实践证明其行动是错误时依旧我行我素、固执己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