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使用、不得使用、停止使用武器的情形

2014-09-04 16:45: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重点法条指引】《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9—12条

  使用武器是指开枪射击,这种射击是人民警察依照法律规定,使用规定装备的枪支、弹药等致命性武器,以制止正在实施的暴力犯罪行为。

  一、使用武器的条件

  (一)主体条件

  必须是人民警察才能使用武器,非人民警察未经法律、行政法规授权,不得使用。

  (二)对象条件

  人民警察必须判明现场的情况,必须是对正在实施暴力犯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且情况紧急时才能使用。依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9条的规定,这些对象包括:

  1.放火、决水、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2.劫持航空器、船舰、火车、机动车或者驾驶车、船等机动交通工具,故意危害公共安全的;

  3.抢夺、抢劫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4.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实施犯罪或者以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相威胁实施犯罪的;

  5.破坏军事、通讯、交通、能源、防险等重要设施,足以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紧迫危险的;

  6.实施凶杀、劫持人质等暴力行为,危及公民生命安全的;

  7.国家规定的警卫、守卫、警戒的对象和目标受到暴力袭击、破坏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破坏的紧迫危险的;

  8.结伙抢劫或者持械抢劫公私财物的;

  9.聚众械斗、暴乱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用其他方法不能制止的;

  10.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

  11.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聚众骚乱、暴乱、行凶或者脱逃的;

  12.劫夺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的;

  13.实施放火、决水、爆炸、凶杀、抢劫或者其他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拒捕、逃跑的;

  14.犯罪分子携带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拒捕、逃跑的;

  1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武器的其他情形。

  (三)程序条件

  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必须事先向当事人发出警告,经警告无效后,才可以开枪射击。但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二、不得使用武器的情形

  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10条的规定,人民警察在下列情形下不得使用武器或者应当停止使用武器:

  (一)发现实施犯罪的人为怀孕妇女、儿童的,不得使用武器,但是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实施暴力犯罪的除外;

  (二)不得在群众聚集场所和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使用武器。但是不使用武器予以制止,将发生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除外。

  三、停止使用武器的情形

  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1 1条的规定,人民警察停止使用武器的情形主要有两种:

  (一)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服从人民警察命令的;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是指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主动停止或者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停止实施犯罪的行为,包括由于人民警察使用武器迫使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行为。“服从人民警察命令”,是指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后,听从人民警察指挥,接受人民警察的处置,如放下武器、停止行动、服从拘捕等。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后,如不服从人民警察的命令,抗拒逮捕或逃跑,人民警察仍可使用武器予以制止。

  (二)犯罪分子失去继续实施犯罪能力的。“失去继续实施犯罪能力”,是指犯罪分子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丧失继续实施犯罪、抗拒逮捕、逃跑的能力。

  四、使用武器后的处置程序

  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后的处置程序包括:1.造成犯罪分子或者无辜人员伤亡的,应当及时抢救受伤人员;2.保护现场;3.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者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报告;4.当地公安机关或者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进行现场勘验、调查访问;5.及时通知当地人民检察院;6.及时通知伤亡人员的家属或其所在单位;7.将使用武器的情况如实向所属机关书面报告。

  1.人民警察判明有《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9条规定的暴力犯罪行为之一且情形紧急的,可以使用武器。(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人民警察使用武器的条件,需特别注意使用武器应遵循的程序,即经警告无效的才可使用枪支,有法定特殊情形的除外。可参见本考点详解。

  2.程某杀人后,长期流窜潜逃。某日,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悉,程某藏匿在该县某乡一平房内,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到现场进行围捕。程某发现后,持炸药包和上膛的大口径猎枪拒捕。刑警汪某见状,未警告即开枪将其击毙。汪某的行为是合法使用武器的行为。(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正确。本案属于《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所规定的“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使用武器”的情形。程某实施了杀人这种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长期流窜潜逃,在受到围捕时又持炸药包和上膛的大口径猎枪拒捕,具有极大的现实危害性,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发生,所以,汪某直接使用武器的行为合法。

  3.下列哪种情形经警告无效后可以使用武器?(单选题)

  A.无业人员邓某等人因口角与马某等人发生扭打,在双方用拳头互殴过程中,造成多人表皮出血,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口头制止不了

  B. 杜某等人非法举行游行、示威,经警告无效的

  C.章某等人因航班延误长达6小时极为不满,聚众扰乱民用航空站的公共秩序

  D. 周某正用菜刀砍柳某

  【答案与考点提示】D。本题考查的是使用武器的条件,必须是正在实施的暴力犯罪且情形紧急,经警告无效时人民警察才可以使用武器,只有D项符合;而ABC三项所列行为,人民警察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驱逐性、制服性警械。可参见本考点详解。

  4.除法定的特殊情形外,人民警察依法不得使用武器的情形包括?(多选题)

  A. 犯罪分子失去继续实施犯罪能力的

  B. 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服从人民警察命令的

  C. 发现实施犯罪的人为怀孕妇女、儿童的

  D. 犯罪分子处于群众聚集的场所或者存放大量危险物品的场所的

  【答案与考点提示】cD。本题考查的是人民警察依法不得使用武器的情形,AB两项属于人民警察停止使用武器的情形。可参见本考点详解。

  5.倪某素知宋某家有钱,且每天白天只有一老妇看家,遂起抢劫意念。为使抢劫顺利,倪某先盗窃军用手枪1支,子弹10发。一切准备就绪后,将枪、弹藏于身上,来到宋某家。适逢老妇偶然外出,倪某撬门入室,发现室内无人,于是窃得现金及其他财物总价值一万余元。正准备逃离时,老妇回来了,倪某被发现后逃离现场,正好遇到巡逻的民警陆某,倪某遂向陆某开枪,陆某见状,开枪将倪某击毙。以下可以作为陆某使用武器的合法理由是( )。(多选题)

  A. 倪某盗窃军用枪支

  B. 倪某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陆某的生命安全

  C. 倪某携带枪支拒捕

  D. 倪某的行为构成了盗窃罪 、

  【答案与考点提示】BC。参见本考点详解。

  6.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后的处置程序包括以下哪些选项?(多选题)

  A. 及时抢救受伤人员

  B. 保护现场,并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者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报告

  C. 当地公安机关或者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进行勘 验、调查,并及时通知当地人民检察院

  D. 及时通知伤亡人员的家属或其所在单位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D。本题考查的是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后的处置程序,可参见本考点详解或《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12条的规定。

文章关键词: 情形 武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