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检察院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2012-04-24 17:16: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法院、检察院招录公务员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卷

2013河南检察院招考备考专题

满分:100 分 时限:120 分钟

  第一部分 客 观 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在机读答题卡上将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的字母涂黑,答错、不答或多答均不得分。本部分共30 题,每题1 分,共30 分。)

  1 .合伙企业财产不足清偿到期债务的,各合伙人应当承担( )责任。

  A .有限 B .无限 C .无限连带 D .按份

  2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 )元的,为不正当销售行为。

  A .2000 B .3000 C .4000 D .5000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并将每年( )定为全国统一的“植树节”。

  A .3 月6 日 B .3 月12 日 C .3 月20 日 D .4 月12 日

  4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 )周岁以上的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A .14 B .15 C .16 D .18

  5 .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20 年,自( )起计算。

  A .发明创造完成之日 B .申请之日

  C .专利管理机关受理申请之日 D .专利管理机关核准申请之日

  6 .在代理制度中,无行为能力的被代理人如果取得或者恢复行为能力,将导致( )终止。

  A .委托代理 B .委托代理和代理

  C .法定代理或代理 D .法定代理或委托代理

  7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一般诉讼时效期为( )。

  A .6 个月 B .1 年 C .2 年 D .4 年

  8 .承担无限责任的企业是( )。

  A .合伙企业 B .国有独资公司 C .有限责任公司 D .股份有限公司[page]

  9 .当发生劳动争议时,当事人的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当事人一方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

  B .当事人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C .当事人一方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 .当事人所在单位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 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10 .在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商品的行为中,属于不正当竞争的是( )。

  A .季节性降价

  B .因清偿债务降价销售商品

  C .处理有效期即将到期的商品

  D .为与对手竞争、扩大销售、占领市场而降价销售

  11 .由我国《公司法》规范的企业是( )。

  A .合伙企业 B .外国公司 C .个人独资企业 D .有限责任公司

  12 .王某于2004 年5 月23 日向李某发出要约,该要约于2004 年5 月25 日到达。同日李某就该要约做出承诺,并于第二日发出,同年5 月28 日到达王某处。该合同的成立时间为( )。

  A .2004 年5 月23 日 B .2004 年5 月25 日

  C .2004 年5 月26 日 D .2004 年5 月28 日

  13 .著作权的客体是( )。

  A .发明 B .实用新型 C .作品 D .外观设计

  14 .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案件诉讼时效为( )。

  A .半年 B .一年 C .两年 D .二十年

  15 .新婚夫妇甲乙二人因车祸住院,甲死亡二日后乙死亡。据查,甲乙生前未立过遗嘱,甲乙无子女。甲无父母,只有一个孪生弟弟丙;乙的父亲已亡故,其母丁健在,乙还有一个亲生妹妹戊。甲有个人财产150 万元,甲的遗产( )。

  A .应当由丙继承 B .应当由丁继承

  C .应当由戊继承 D .无法定继承人,应当归国家所有

  16 .教唆未成年人进行了犯罪活动的,对教唆者应当( )。

  A .从轻处罚 B .减轻处罚 C .从重处罚 D .免予处罚[page]

  17 .犯罪嫌疑人自首后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 )。

  A .从轻处罚 B .减轻处罚

  C .减轻或免除处罚 D .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18 .我国刑法规定,单位犯罪的( )。

  A .对单位判处罚金

  B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

  C .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

  D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判处刑罚并对单位实施行政制裁

  19 .外国人在我国领域以外侵害我国或我国公民的利益,其行为依当地国家法律和我国法律规定都已构成犯罪,且按我国刑法规定最低刑在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 )。

  A .可以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B .不能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C .只能依犯罪地国家的法律制裁

  D .经有关国际组织批准,可以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0 .法律规定,只有符合法律要求的形式,并按照法定程序收集、提供和运用的证据,才可作为定案证据。这体现的是诉讼证据的( )。

  A .客观性特征 B .关联性特征 C .合法性特征 D .排他性特征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权力机构是( )。

  A .经理 B .股东会 C .董事会 D .监事会

  22 .某商场经营者拒绝答复消费者就商品性能提出的询问,该商场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的()。

  A .自主选择权 B .公平交易权

  C .人格尊严受尊重权 D .商品真实情况知悉权

  23 .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社会保障法是指( )。

  A .调整行政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B .调整关于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C .调整婚姻家庭包括人身关系和由此产生的财产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D .调整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方面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24 .民事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这是民法基本原则中( )。

  A .公平原则的要求 B .平等原则的要求

  C .等价有偿原则的要求 D .禁止滥用民事权利原则的要求

  25 .甲企业欲赠乙小学一批电脑,遂委托公民丙以该企业的名义与丁公司签订了法律后果由该企业承受的电脑买卖协议。根据代理制度规定,此民事活动中的被代理人是( )。

  A .甲企业 B .乙小学 C .公民丙 D .丁公司[page]

  26 .要约,是指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下列选项中属于要约的是( )。

  A .某企业在报纸刊登的商业广告

  B .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股说明书

  C .某商场向居民小区散发的商品价目表

  D .某单位向经销商发出订购50 台最新配置的某品牌电脑的订货单

  27 .公民甲拒付公民乙房租案件的诉讼时效为( )。

  A .3 个月 B .6 个月 C .1 年 D .2 年

  28 .在公民甲窃取公民乙钱包的犯罪中,犯罪客体是( )。

  A .公民甲 B .公民乙

  C .公民乙的钱包 D .公民乙对钱包的所有权

  29 .累犯,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罪犯,刑罚执行完毕或才赦免以后,在5 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犯罪分子。我国刑法规定,对于累犯( )。

  A .可以假释 B .可以缓刑 C .应当从轻处罚 D .应当从重处罚

  30 .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逮捕。在审讯期间,甲主动交代出曾实施过抢劫犯罪。甲交代抢劫犯罪的行为属于( )。

  A .自首 B .坦白 C .立功 D .悔过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所给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请在机读答题卡上将

  你认为正确答案的字母涂黑,多答、漏答或错答均不得分。本部分共20 题,每题1 分,共20 分。)

  1 .根据我国刑法分则的规定,持有型犯罪的犯罪对象有( )。

  A .假币 B .爆炸物 C .枪支、弹药 D .毒品

  2 .我国的刑法规范由哪些组成( )。

  A .刑法典 B .单行刑事法律 C .附属刑法 D .国际刑法规范

  3 .依据宪法规定,下列情况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的有( )。

  A .遵守宪法和法律 B .劳动

  C .获得物质 D .受教育

  E .获得人格尊严

  4 .我国的主刑包括( )。

  A .拘役 B .罚金

  C .管制 D .剥夺政治权利

  E .死刑

  5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由何种机关制定颁布,属何种规范性文件(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全国人大

  C .基本法律 D .行政法规[page]

  6 .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败诉从而承担侵权赔偿责任的条件是( )。

  A .必须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驶职权的行为

  B .必须是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

  C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受到损害的事实

  D .必须是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

  7 .侵权民事责任的免责事由包括( )。

  A .正当防卫 B .紧急避险 C .受害人的同意 D .不可抗力

  8 .下列民事权利中,属于财产权的是( )。

  A .债权 B .所有权 C .继承权 D .肖像权

  9 .法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其基本特征包括( )。

  A .法是调整人的行为或社会关系的规范

  B .法是由国家创制或认可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

  C .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D .法是规定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

  10 .下列分类属于法的一般分类的有( )。

  A .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 .公法和私法

  C .实体法和程序法 D .根本法和普通法

  11 .依据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包括( )。

  A .全民所有制经济 B .集体所有制经济

  C .个体经济 D .私营经济

  12 .宪法的特征有( )。

  A .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B .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C .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 .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13 .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

  A .指引作用 B .评价作用 C .预测作用 D .强制作用

  14 .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法律包括( )。

  A .维护人类社会基本生活条件的法律

  B .有关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法律

  C .有关技术规范和生产管理方面的法律

  D .有关推进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的法律

  15 .法律的社会作用包括( )。

  A .指引作用 B .维护统治阶级的阶级统治

  C .强制作用 D .执行社会公共事务[page]

  16 .法律制裁包括( )。

  A .刑事制裁 B .民事制裁

  C .行政制裁 D .违宪制裁

  17 .我国人民法院的组织系统中包括( )。

  A .最高人民法院 B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

  C .专门人民法院 D .行政法院

  E .宪法法院

  18 .我国税收按征税对象可以划分为( )。

  A .流转税 B .财产税

  C .所得税 D .资源税

  E .特定行为税

  19 .构成任何犯罪都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A .行为触犯刑律

  B .行为导致了危害社会的实际后果

  C .行为侵害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

  D .行为人达到法定责任年龄并具有责任能力

  E .行为人对犯罪行为及危害结果所持的故意或过失的心理态度

  20 .下列选项中属于刑事制裁措施的有( )。

  A .罚金 B .拘役

  C .没收财产 D .剥夺政治权利

  E .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的正误,正确的将机读答题卡上对应题号下[√]涂黑; 错误的将[ ]涂黑;如果考生对[√]和[  ]选择错误或都不涂均不得分。共10 题,每题1 分,共10 分。)

  1 .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

  2 .地方性法规,是指县级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为执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法定权限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

  3 .判决书、决定书具有法律约束力,裁定书则没有。( )

  4 .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是违法的本质特征。( )

  5 .法治与人治存在的基础不同。( )

  6 .就宪法的政治特征而言,在内容上,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

  7 .政权组织形式从属于国家阶级本质,国家阶级本质是政权组织形式的主要方面。( )

  8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

  9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全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 )

  10 .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均由上级国家权力机关产生。( )[page]

  第二部分 主 观 题

  四、案例分析题(认真阅读案例,并根据案例回答提出的问题。本部分共2 题,每题10 分,共20 分。)

  1 .某甲应于2003 年9 月10 日前向乙交付设备租金10 万元,但到期甲并未交付,乙也未向甲索要。2004 年11 月6 日,乙在清理账目时发现甲还欠租金,就向甲索要,甲即于第二天向乙给付了10 万元租金。事后,甲的律师告诉甲,此笔租金因诉讼时效已过,可不给付。于是甲就要求乙将其交的款返还,而乙拒不返还。甲即以乙得到10 万元为不当得利应返还为由向法院起诉。

  问:乙请求甲给付租金请求权是否已过诉讼时效? 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乙应否向甲返还所收的10 万元?

  2 .陆某驾面包车给某小学送货,车入校园后,陆某想把车停在操场边,但此时刹车和方向盘突然失灵,面包车撞向校园里正在操场上做游戏的一群小学生,此时在操场附近工地干活的齐某看到这一情况,为孩子们免遭不幸,齐某一面高喊:“ 小朋友快跑。”一面赶紧爬上一辆重型卡车拦截陆某的面包车,结果两车相撞,造成陆某轻伤,面包车车头受损,学生无一伤亡。

  请问:齐某的行为是否属于紧急避险行为?

  五、论述题(每小题10 分,共20 分)

  1 .简述民法的基本原则。

  2 .简述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刑事责任。

  《法律基础知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C 2 .D 3 .B 4 .D 5 .B 6 .C 7 .C 8 .A 9 .A 10 .D 11 .D 12 .D 13 .C 14 .B 15 .B 16 .C 17 .C 18 .C 19 .A 20 .C 21 .B 22 .D 23 .B 24 .D 25 .A 26 .D 27 .C 28 .D 29 .D 30 .A

  二、多项选择题

  1 .ACD 2 .ABC 3 .BD 4 .ACE 5 .BC 6 .ABC 7 .ABCD 8 .ABC 9 .ABCD 10 .ACD 11 .AB 12 .ABCD 13 .ABCD 14 .ABCD 15 .BD 16 .ABCD 17 .ABC 18 .ABCDE 19 .ABCDE 20 .ABCDE

  三、判断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四、案例分析题

  1 .答:(1)乙请求甲给付租金的请求权诉讼时效已过,因依《民法通则》规定,延付或拒付租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 年,甲延付租金的期限已超过1 年,这期间也未发生时效中断、中止的事由。[page]

  (2)乙可不向甲返还。因为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债务人自愿履行的,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乙的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虽届满,但其权利并未消灭,甲自愿履行债务的,乙有权受领,其所得不属于不当得利。

  2 .答:齐某的行为属于紧急避险。

  紧急避险的成立条件:

  紧急避险的主观条件,是为了保护合法权益免遭正在发生的危险的损害。

  紧急避险的起因条件,即紧急避险必须有需要避免的危险存在。

  紧急避险的时间条件必须是危险正在发生。所谓危险正在发生,是指已经发生的危险将立即造成损害或正在造成损害而尚未结束。

  紧急避险的对象,只能是第三者的合法权益,即通过损害无辜者的合法权益保全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

  紧急避险的可行性条件,即紧急避险只能是出于迫不得己。

  紧急避险的限度条件,即紧急避险对合法权益所造成的损害不能超过必要限度。

  本案中陆某的面包车刹车失灵冲向小学生们,小学生们的生命健康面临危险,且小孩面临如此危险没有自我保护和防备的能力,齐某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采取驾车拦截的行为出于迫不得已。虽然陆某的健康权及其对面包车的所有权也是合法权益,但齐某行为的结果保护了多名学生的生命,与此相比,造成陆某轻伤,面包车车头损坏的结果没有超出必要的限度。因此,齐某的行为属于紧急避险。

  五、论述题

  1 .答案要点:民法的基本原则是:①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权益的原则;②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③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④遵守法律和国家政策的原则;⑤尊重社会公德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原则。

  2 .答案要点:我国《刑法》根据共同犯罪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共同犯罪人分主犯、从犯、胁从犯、教唆犯四种并且各自负有不同的刑事责任。

  (1)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

  (2)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3)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4)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3年河南省选调生招录面试备考专题

  2013年河南省招警考试备考专题

  2013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