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预测卷

2016-11-04 16:48: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预测卷

  (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 班主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 )。

  A. 做好管理工作 B. 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C. 学生成绩 D.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师备课需要做好三项工作,主要是指( )。

  A. 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考虑教法 B. 编写计划、了解学生、设计课件

  C. 设计课件、考虑教法、编写计划 D. 设计课件、熟悉教材、熟悉大纲

  3. 主张让儿童在实际生活中学习,提出“教育即生长”、“学校即社会”的教育家是( )。

  A. 卢梭 B. 杜威 C. 赫尔巴特 D. 夸美纽斯

  4. 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 )。

  A. 柏拉图 B. 苏格拉底 C. 亚里士多德 D. 德莫克里特

  5. “一题多解”和“一事多写”旨在培养学生的( )。

  A. 形象思维 B. 抽象思维

  C. 聚合思维 D. 发散思维

  6. 掌握学习是由( )提出的。

  A. 布鲁纳 B. 斯金纳 C. 布鲁姆 D. 艾里斯

  7. 在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 )。

  A.转折期和危机期是必然出现的

  B.转折期是必然出现的,但危机期不是必然出现的

  C.危机期是必然出现的,但转折期不是必然出现的

  D.转折期和危机期都不是必然出现的

  8. 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是( )提出的。

  A. 科顿 B. 波斯顿 C. 布鲁巴奇 D. 阿特金森

  9. 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 )。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10.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的( )。

  A. 交往能力 B. 管理能力

  C. 学习能力 D. 研究能力

  11. 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 )。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廖世承 D. 潘菽

  12. 桑代克的学习理论被称为( )。

  A. 尝试一错误说 B. 认知一发现理论

  C. 联结一认知理论 D. 有意义接受学习论

  13. 在小学教育阶段,教师应当特别重视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其产生( )。

  A. 成就动机 B. 认知内驱力 C. 自我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14. 王老师在对某一课程进行教学反思的时候,将此次出现的问题与往年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对比、归纳和总结。这种教学反思方法是( )。

  A. 横向反思 B. 纵向反思 C. 理论反思 D. 经验反思

  15. 通过准备问题、面向全体学生交流、对过程及时总结是( )运用时应注意的事项。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练习法

  16.“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 )特点做了诠释。

  A. 稳定性 B. 独特性 C. 整合性 D. 功能性

  17. 试图用心理学的“统觉理论”原理来说明教学过程的教育家是( )。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杜威 D. 凯洛夫

  18. 学生渴望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希望自己越来越成为所期望的人物,完成与自己能力相称的一切活动。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这属于( )。

  A. 自我实现的需要 B. 尊重的需要

  C. 求知的需要 D. 审美的需要

  19. 班规是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制度,主要涉及( )。

  A. 学习、纪律、健康、着装 B. 学习、健康、出勤、卫生

  C. 学习、纪律、着装、卫生 D. 学习、纪律、出勤、卫生

  20.( )指教材被分成若干小步子,学生可自定学习步调,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积极反应,并给予 及时强化和反馈使错误率最低。

  A. 程序教学 B. 组织教学 C. 个别化教学 D. 指导教学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 简述教学设计的原则。

  22. 简述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

  23. 简述应当怎样培养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4. 那年学校安排我担任某年级某班的班主任。组建班委会是既敏感又头疼的一件大事。既要选举出能起表率作用、具有管理能力的同学;又要适当的照顾那些性格内向、自卑、需要锻炼的同学。

  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有个女同学很特别性格孤僻,回答问题被动,眼神躲闪,不敢与人正视,总是一个人发呆。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了解到,该生在小时活泼、好动、曾经担任过班上的宣传委员,学习名列前茅,尤其擅长作文。但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班级黑板报评比中,她负责的黑板报名落孙山,遭到班主任三番五次的批评,这种打击直接影响到她的学习。在随后的考试中,由于成绩不理想,老师又旧话重提,并以“你做什么都不行”为由撤掉了她宣传委员的职务。这使她受到了极大的心理刺激,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并经常自责,整天生活在犹豫和自卑的阴影中无力自拔。

  在安排班委的过程中,尽管我苦口婆心的动员、鼓励,但是她一直拒绝担任宣传委员。为此,我有意安排将宣传委员的位置空缺,并宣布:暂时没有发现适合的人选,待学期结束后依据同学们的业绩和表现进行公开选举,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机会。”在此后的日子里,我多次暗地里给她创造机会,把她的演讲稿、学习心得等在班上多次展出,并在学校广播站广播,她所拍摄的有关宣传环保的图片被报社采用,作文也获得了学校的“新蕾奖”。我发现她渐渐变得开朗起来,愿意主动和同学交流了,也能听到她天真、爽朗的笑声了,久违的自信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恢复。第二个学期初,在全体同学的掌声中她“站”到了宣传委员的位置上。两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初中学。

  问题:

  (1)结合案例分析因材施教德育原则的内涵以及基本要求。

  (2)根据小学生学习规律和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

  25. 南京市二十四中的班主任史箐老师,承诺在带班的三年期间,满足每个同学的一个愿望(只要是合理的)。有个同学的愿望是在植树节这一天亲自植一棵树。植树节这一天,史老师这个同学实现了愿望,而且使全班同学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1)选择一个纪念日,设计一个有特色的班级活动方案。

  (2)运用相关原理分析上述案例。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2小题,26、27任选一题作答。全部作答按前一题计分,共40分)

  26. 请认真阅读下文,并按要求作答。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在一片河坡上,早先有过一个美丽的村庄。

  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家家都有一两把锋利的斧头,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坡上去,把树一棵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树木变成了各家各户一间间、一栋栋的房子,变成了应有尽有的家具、各种各样的工具,还有大量的树木随着屋顶冒出的柴烟消失在天空中。

  不管怎样,河坡上家家户户靠着锋利的斧头,日子过得都还不错。

  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了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那个小村庄,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什么,都没有了——所有靠斧头得到的一切,包括那些锋利的斧头。

  fu gai zao li Iing duan jian kuo pao xiao

  斧 盖 造 犁 拎 断 减 扩 咆 哮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简要分析该文的写作特点。

  (2)如指导中年级小学生学习本文,试拟定教学目标。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的导入环节。

  27. 请为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编写教学设计。[page]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D 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很多,其根本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 A 备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要求教师做好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考虑教法三方面工作。

  3. B 杜威从实用主义出发,反对传统的教育以学科教材为中心和脱离实际生活。主张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学习,提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学校即社会”和“从做中学”。

  4. B 雄辩是苏格拉底的教学风格。

  5. D 发散思维指人们在解决问题时,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一题多解”和“一事多写”都是从各个方向分析问题,旨在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6. C 掌握学习是由布鲁姆等人提出的。

  7. B 在儿童心理发展的两个阶段之间,有时会出现心理发展在短期内突然急剧变化的。这种情况,称为儿童心理发展的转折期。儿童在转折期容易出现“危机”,但并非出现“危机”,转折期和危机期有所区别,转折期是必然出现的,但危机期却非必然出现,在掌握规律的前提下,正确引导儿童心理的发展,“危机”会化解。

  8. B 波斯顿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

  9. C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意思是: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启发开导学生思考,但决不把最终结果直接给学生。这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

  10. D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的研究能力。

  11. C 我国的教育心理学最初是从西方引进的,l924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12. A 桑代克认为学习的过程就是刺激与反应之间建立联结的过程,联结是通过盲目尝试-逐步减少错误-再尝试而形成的,因此他把自己的观点称为试误说。

  13. B 教师重视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把求知作为目标,从知识获得中得到满 足,是学习的内部动机,属于认知内驱力。

  14. B 纵向反思是把自己教学中的某一特定环节作为反思对象放在教学生涯中进行思考、分析和比较。

  15. C 题干阐述的是讨论法。

  16. B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意即:世界上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人是不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个性不 同,存在着差异性,即人格的独特性。

  17. B 赫尔巴特首先把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基础,解释了教育过程中的很多概念。

  18. A 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题干中所描述 的完全与自我实现的需要的概念相符。

  19. D 班规,主要指中学生管理班级中采取的规章制度,简称班规。每个班的班规都不一样,主要涉 及学习、纪律、出勤、卫生等诸多方面,是中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制度。

  20. A 程序教学是一种个别化的教学方式,根据对学习过程的设想,把教材分解成许多小项目,按一 定顺序加以排列,对每个项目提出问题,通过教学机器或程序教材呈现,要求学生作出选择反应,然 后给予正确答案以便核对。

  二、简答题

  21. 【参考答案】

  (1)系统性原则。教学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由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分析、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评估等子系统所组成,各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诸子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功能并不等价,其中教学目标起指导其他子系统的作用。同时,教学设计应立足于整体,每个子系统应协调于整个教学系统中,做到整体与部分辩证地统一,系统的分析与系统的综合有机地结合,最终达到教学系统的整体优化。

  (2)程序性原则。教学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诸子系统的排列组合具有程序性特点,即诸子系统有序地成等级结构排列,且前一子系统制约、影响着后一子系统,而后一子系统依存并制约着前一子系统。根据教学设计的程序性特点,教学设计中应体现出其程序的规定性及联系性,确保教学设计的科学性。

  (3)可行性原则。教学设计要成为现实,必须具备两个可行性条件。一是符合主客观条件。主观条件应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已有知识基础和师资水平;客观条件应考虑教学设备、地区差异等因素。二是具有可操作性。教学设计应能指导具体的实践。

  (4)反馈性原则。教学成效考评只能以教学过程前后的变化以及对学生作业的科学测量为依据。测评教学效果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反馈信息,以修正、完善原有的教学设计。

  22. 【参考答案】

  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

  小学教育是一项规模宏大的教育奠基工程,除具有一般教育的特点外,还有它自身独具的基本特征。

  (1)全民性

  小学教育的全民性,从广义上说,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人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扫除文盲,从整体上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从狭义上讲,是指小学教育必须面向全体适龄儿童。

  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我国的小学教育是全民教育,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使全国各民族的所有儿童都接受社会主义教育的需要。为了保证这一全民性质,国家特别对女童的教育、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教育给予特别的关心,采取了特殊政策;对于残疾儿童的教育也给予了特殊的关注,专门加以保障。2006年,我国重新修订了《义务教育法》,也是对实现基础教育的全民性的有力保证。

  (2)义务性

  小学教育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不论其种族、民族、性别、肤色、语言、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只要达到的年龄(6-7岁),都必须接受小学教育。因此,小学教育在整个教育中具有义务教育的性质,对于每个公民来说,教育机会是均等的,是应当享有的权利。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它又是强制的和免费的:“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由于小学教育是依国家法律而实施的基础教育,因而它具有强制性。

  (3)全面性

  小学教育是向儿童实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小学教育既不是就业定向的职业技术教育,也不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专业教育。它是面对全体儿童实施普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发展他们的能力,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他们的身体心理素质,使他们具备国民应有的一些基本素质,为他们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小学教育是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前提。小学教育是向全体儿童进行的最基本的知识、技能教育,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奠定学习、生活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从某种程度上讲,全面性是专业性的预备。只有保证小学教育的质量,才能确保高一级学校的教育质量。儿童接受小学教育的年龄阶段,是人生历程的巨大变化时期,是人的智力、能力和良好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期,小学教育的每个方面都不可偏废。

  23. 【参考答案】

  学习动机的培养:(1)利用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互动关系培养学习动机;(2)利用直接发生途径和间接转化途径培养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的激发:(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三、材料分析题

  24. 【参考答案】

  (1)涵义:进行德育要从学生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要求:①深入进行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内心世界;②根据学生个人特点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③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有计划的进行教育。

  (2)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思想认识与品德的发展有明显的年龄特征,因而进行德育有必要研究和弄清每一个年级学生的思想特点。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有针对性地指导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学习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25. 【答案要点】

  (1)按照班级活动方案的基本要素进行设计,班级活动一般包括:

  ①活动标题;②活动目标;③活动时间、地点、人员;④活动内容、形式;⑤活动步骤;⑥活动准备;⑦活动总结与反思七部分内容。

  班级活动要基本涵盖以上七部分内容。

  (2)①在新课改观念下,教师与学生是相互平等的关系;②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四、教学设计题

  26. 【参考答案】

  (1)该文本用记叙的表达方式讲述了一个村庄环境变化的过程,文章采用对比的表现手法,用质朴的语言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作者对小村庄环境变化的遗憾,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

  (2)教学目标的确定。

  根据本篇课文,其教学目标应是:

  ①学会本课要求会认的生字;

  ②能把课文读得正确、流利,进一步读得有感情;

  ③能够用自己的话复述小村庄的故事;

  ④讨论小村庄发生的悲剧是天灾还是人祸,树立环保意识。

  (3)创设问题情境(情境导人)。

  ①教师播放村庄的画面,创设情境,学生欣赏感悟,同时设问质疑。

  ②教师导语:同学们,今天老师想给大家讲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在山谷中,有一个小村庄。那里的森林郁郁葱葱,村前河水清澈见底,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甜润,这里住着几十户人家,靠着周围丰富的自然资源,用斧头砍下树木,盖成房子,造成各种工具,日子过得还都不错。(课件出示)你觉得这个小村庄怎么样?(板书)那么这个美丽的小村庄现在怎么样了呢?请同学们齐读(出示“什么都没有了——所有靠斧头得到的一切,包括那些锋利的斧头”)。为什么会这样呢?今天我们来学习课文《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27. 【参考答案】

  教学目标:

  1. 结合具体情境,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能用这些方位词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

  2.学会在给定的条件下确定平面图上的方向。学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能描述行走的路线。

  3. 通过现实的数学活动,培养学生辨认方向的意识,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4. 通过活动体验。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学以致用的意识和小组合作的精神,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目标l、2、3。

  教学难点:目标l、2。

  教学用具:CAl,学生每组一张校园平面设计图。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1. 我们家乡有哪些旅游景点,谁能向老师介绍一下?

  2. 学生可能回答下列景点:连珠塔、大观园、龙鳞宫、梭步石林等(学生每说一处,教师用CAl播放画面,配以轻音乐)。

  3. 小结:同学介绍了这么多旅游景点,有时间我们一同去玩玩好吗?

  4.大观园这么好玩,请你指给我看看它在学校的哪个方向。

  5. 学生回答(略)

  师:现在,我知道我们班的许多同学都和东、南、西、北交上朋友了,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有关位置和方向的知识(板书课题)。

  (二)活动体验、学习新知

  1. 学生介绍辨别方向的方法

  师:在日常生活中你会辨别方向吗?你是怎样辨别的?(学生可能有以下回答)

  生:我看太阳辨别方向,面对太阳升起的一方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师:这个办法真好,请你把这个方法教给同学们好吗?(全班师生边说边做动作)

  师:除了这种方法,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辨别方向呢?

  生:我是用指南针辨别方向的,指南针红色的指针指向北,另一边指向南。

  师:你是从哪里知道这个方法的?看来自然课上也有我们的数学知识。

  生:如果是在雪地还可以观察积雪辨别方向,积雪化得快的是南,化得慢的是北。

  生:在深山中可以观察树叶来辨别方向,树叶稠的一面是南,树叶稀的一面是北。

  生:如果是晚上,还可以用北极星辨别方向,面向北极星,前面是北,后面是南,左面是西,右面是东。师:这些方法都很棒。我们一起来跟着后面这位同学说的边说边做动作好吗?(师生边说边做动作)

  2. 学生介绍班级情况

  师:同学们认识了东、南、西、北,又自己体验了东、南、西、北这四个方向。现在,谁能用这些方位词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教室的情况吗?

  生(站在教室中间介绍):教室的东边有一排窗户,西边有蓝色的玻璃门,南边有屏幕,北边是学习园地。

  3. 游戏活动:听口令做动作活动

  ①:老师叫口令。师生做动作师:请坐在教室东边的同学起立,我们一起跺跺脚;请坐在教室西边的同学起立,我们一起拍拍手;请坐在教室南边的同学起立,我们一起摸摸脸;请坐在教室北边的同学起立,我们一起挥挥手。

  活动②:学生老师叫口令

  (三)实践运用、发展新知师:课的开始同学们介绍了恩施旅游景点,现在我们一起到大观园看看好吗?哪个同学愿意当小导游带老师和同学走一走。

  生:(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同学各站一队,老师站在最后)大家好,我是小导游某某,欢迎你到恩施来。现在,我们一起从学校出发……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