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遴选农业专业知识大汇总(7.1)

2017-07-01 10:56: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农业企业

  (一)农业企业的涵义

  农业企业是指从事农、林、牧、副、渔业等生产经营活动,具有较高的商品率,实行自主经营、独立经济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盈利性的经济组织。

  农业企业是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商品经济有了较大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进入农村以后的产物。早在14世纪,英、法等国已出现了最早的资本主义性质的农业企业——租地农场。产业革命以后,各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农业企业,如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公司农场、联合农业企业等大量发展,成为农业生产的基本经济单位。中国的农业企业在1949年以前为数很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迅速发展起来。1979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和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农业企业出现了多种形式。

  (二)农业企业的分类

  1.按所有制性质不同分:

  (1)国有农业企业(2)集体所有制企业(3)股份制企业(4)联营企业(5)私营企业(6)中外合资企业(7)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等。

  2.按经营内容不同分:

  (1)农作物种植企业(2)林业企业(3)畜牧业企业(4)副业企业(5)渔业企业(6)生产、加工、销售紧密结合的联合企业等。

  (三)农业企业的特点

  1.土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的基础。

  2.农业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劳动时间与生产时间的不一致性,生产周期长。

  3.农业生产中部分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可以相互转化,部分产品可作为生产资料重新投入生产。

  4.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从而要求经营管理上必须与之相适应,一般都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经营方针。

  5.农业生产不仅在经营上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而且在管理上实行联产承包、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体制。

  (四)农业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区别

  农业企业不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不能代表农业企业。首先中小企业融资只能通过资本投入、银行借款等。而大型农业企业则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并可以进行上市交易来达到融资要求。

  二、专业大户

  (一)专业大户的含义

  专业大户又称农村经济大户,是指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分工的基础上,部分农户从传统农户中分离出来专门从事某个环节的商品性生产或服务活动的经济大户。与自然农户相比,拥有较多的专业性设备和较先进的专业性技术,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但是又突破了家庭的生产边界,是农村生产力、农村生产关系调整、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创新和农户整合变异的产物,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农村经济大户这一群体就构成了农村大户经济,两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农村经济大户是指规模比较大的农户,这是具体的,而农村大户经济则是指一种经济形态,与小农经济相对,是对具体的经济大户的抽象。

  (二)专业大户的缺点

  农村经济大户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自我积累、自我扩张逐渐发展起来的,它本身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加之悄然兴起,逐渐演进,还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1.农业资源利用受到制约

  一是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难。主要是土地经营比较效益低和缺乏政策支持。目前,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30年不变的情况下,关于农村大户集中土地规模经营问题还没形成新的政策。使得土地这一基本的农业资源不能根据市场机制得到经营上的满足。二是融资引资困难多。目前,农村经济大户没有专门的支农资金支持,农村小额信贷得不到保障,通过市场融资尚没有规范的正常渠道。资金短缺成为农村经济大户深度发展的瓶颈。

  2.缺乏组织引导

  在单一家庭经营的条件下,大户经济主体分散,政府部门在如何引导大户形成规模效益和自身优势方面乏力,在支持农村大户发展方面制定政策不多,在引导大户如何结成利益共同体方面着力不够,广大农村大户缺乏自身的行业组织,信息不灵,经济实力脆弱,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很低。

  3.科技含量不高影响大户的发展后劲

  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约束:一是规模约束,即规模较小,达不到一项新技术推广所必须的起始规模;二是素质约束,农户自身科技文化水平不高,知识更新换代较慢,在融纳新的生产要素上带有的局限性;三是信息约束,在新技术、新品种更新速度加快、科技成果生命周期逐渐缩短的今天,科技信息在广大农村传递途径过长,新技术、新品种普及推广速度缓慢;四是风险约束,农业是一个典型的高风险产业,农村在采用新技术中如果不能有效地预防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政策等因素变动,单独的大户就不敢投入较大的成本来接纳新技术。
上一篇:2017河南遴选领导干部专业知识笔试题(6.23)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