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下半年河南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小学)每日一练(五)(9.15)

2017-09-15 15:40: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高频知识点——学习动机

  1.学习动机概述★★★

  学习动机有两个基本成分:①学习需要。②学习期待。

  学习动机与工作效率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得森的研究表明,各种活动都存在一个最佳的动机水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第一,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行为效果(工作效率)随动机的而上升;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

  第二,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

  第三,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2.学习动机的分类★★★

  (1)一般分类

分类标准

具体分类名称

注释

根据动机产生的诱因来源

内部学习动机

个体内在需要引起的学习动机。

 

外部学习动机

往往由外部诱因引起,与外部奖励相联系。

根据动机行为与目标的远近关系

远景性动机

与长远目标(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前途)相联系。

 

近景性动机

与近期目标相联系的一类动机。

按学习动机与学习活动的关系

直接动机

与学习活动直接相连,对学习的直接兴趣和对学习活动的直接追求引起。

 

间接动机

与社会意义相联系,是社会要求在学习上的反映结果。

  (1)一般分类

  (2)奥苏贝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二、真题示例

  1.【2011 下】在小学教育阶段,教师应当特别重视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其产生(    )。

  A.成就动机 B.认知内驱力 C.自我内驱力 D.附属内驱力

  1.B【京佳解析】教师重视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兴趣是把求知作为目标,从知识获得中满足,是学习内部动机,属于认知内驱力。

  2.【2012 上】学生学习是为了赢得地位和自尊,这种学习动机属于(    )。

  A.附属内驱力 B.自我内驱力

  C.认知内驱力 D.内部求知欲

  2.B【京佳解析】略。

  3.【2012 上】耶克斯和多德森在研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时发现(    )。

  A.动机越低,学习效率越高 B.动机越高,学习效率越高

  C.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不同 D.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相同

  3.C【京佳解析】学习动机的最佳水平不是固定不变的,当学习较容易时,行为效果会随着动机强度的增强而;面临有困难任务时,行为效率会随着动机强度的增强而下降。

  4.【2012 下】有的小学生为了得到老师的鼓励而学习,有的小学生为了得到家长的奖励而努力学习,有的小学生为了让同学瞧得起自己而努力学习,这类学习动机属于(    )。

  A.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B.远景的间接性动性

  C.近景的间接性动机 D.远景的直接性动机

  4.C【京佳解析】近景性动机指与近期目标相联系的一类动机,可分为间接近景性动机与直接近景性动机。有的学生为老师的鼓励而努力学习、为家长的奖励而努力学习、为同学们瞧得起自己而努力学习等,就属于间接近景性动机。

  5.【2014 上】小红非常喜欢文学作品,所以上语文课时特别认真。这种学习动机属于(    )。

  A.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生理内驱力 D.自我内驱力

  5.A【京佳解析】小红喜欢文学作品,是对知识本身的热爱。因此上语文课认真,是受认知内驱力的驱动。

  6.【2014 下】根据动机水平与学习效果的关系研究,假如考试难度较小,要想取得,学生学习动机的最佳水平一般应该(    )。

  A.极高 B.偏高 C.中等 D.偏低

  6.B【京佳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影响学习效果。在难度低的任务中,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学习动机的最佳水平应偏高。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上一篇:2017下半年河南教师资格证(小学)每日一练(四)(9.15)

文章关键词: 河南教师资格证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