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法检考试面试每日一练(7.1)

2017-07-01 15:2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模拟题】

  根据一项国家统计局在上海的调查显示,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他们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在常人看来,大学生们在毕业之后,一般会有两条路,要么继续深造,要么工作就业。而“慢就业一族”既不选择深造,也不就业,而是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是创业考察,对于这种现象有人可能觉得无法理解。但时代不同了,人们对劳动、就业的理解和看法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慢就业”作为一种新的择业观,应该被赋予多元、理性的初衷,对此我们不能盲目地予以批评,也不能盲目的给予支持,而应宽容看待。

  导致“慢就业”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多种,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学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是他们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或者“准备自己创业”,“考研”、“想做自由职业者”等理由也位居前列。因此,从社会视角看,这反映出大学生自身能力不足,而导致择业时的信心不足。有部分大学生把‘慢就业’当成逃避就业的借口,最终沦为‘赖校族’、‘啃老族’。”个别大学生毕业一两年还没找到工作,就愈发消沉,致使以后更加难以适应高压的职场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而高校专业设置与就业市场的脱节,也在无形中增大了大学生求职时的就业压力。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反映出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改变,说明他们的独立意识更强、自主意识更浓,对待生活、工作更加理性,不愿盲从、不愿简单屈从社会安排,更希望凭自己的努力主宰未来。这样的就业理念,有利于保护青年人的进取精神和创造性,这也和新常态下强调创新的大背景是契合的。从大学教育角度看,这也有利于让大学减轻就业率的过度束缚,真正把重心回归到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上来。

  因此,面对“慢就业”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对于广大毕业生来说,要不断转变求职观念,放低姿态,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脚踏实地去努力工作;要尽早作出自己的职业规划。不管是继续读书还是就业,都要尽早做出安排和规划,积极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学习、沟通、创新、合作能力等。对于高校,应适应新的形势,改变现有的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引导学生‘灵活就业’,鼓励大学生创业,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空间,通过多方努力,有针对性地学生就业。
上一篇:2017河南法检面试试题模拟练习(6.23)

文章关键词: 2017河南法检 面试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