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后,你了解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2020-01-31 17:05: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整体来说,职级晋升改革相当于是非领导职务的大扩编,职级晋升的空间比非领导时代还是有所拓宽,改革总体的方向是好的。

  但是,在结构性的利益分配做不到均衡的情况下,只能在充分遵循政策、尽量争取实现个人进步的过程中,同步调整好个人的心态。

  一、对基层的新入职公务员,无疑是一个大利好

  不论行政职务是否能够晋升,其职级晋升空间充足,薪资待遇上涨速度会超过未实施职级并行以前。

  按照《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新录用公务员按以下方式转正定级:

  1、大学专科毕业的小A,试用期一年转正后可以定为一级科员,26级;

  2、大学本科的小B,试用期一年转正后也可以定为一级科员,25级;

  3、硕士研究生的小C,试用期一年转正后可以定为四级主任科员,24级;

  4、博士研究生的小D,试用期一年转正后可以定为二级主任科员,22级。

  二、在中央部委和省直机关的新入职公务员,晋升步伐变慢了

  比如,大学本科毕业的小E,顺利考上某省直机关。

  如果按照此前的非领导职务晋升,小E试用期1年转正后定为科员,3年后可提拔副主任科员,2年后可提拔主任科员,再过3年后可提拔副调研员或副处长,也就是到达副处级要1+3+2+3=9年。

  如果按职级晋升,小E试用期1年转正后定为一级科员,2年后提拔四级主任科员,四级到一级主任科员晋升三次需要6年,任一级主任科员2年后才能提拔四级调研员,达到副处级别1+2+6+2=11年。

  当然,如果小E任满二级主任科员3年,理论上也可以直接提拔副处长,共需1+2+4+3=10年。

  除此之外,如果小E工作努力、成绩,能够拿下几个年度考核优秀,晋升时间会稍微缩短些,然而年度考核优秀的比例是15%,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三、对任职时间较长的公务员,无疑会有的心理落差

  比如,在正科岗位任职16年的E君,和任职4年正科的F君相比,除了资历老一些,在晋升条件上是同一起跑线的。

  E君除去套改和累计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四级调研员的所需要4年的任职时间外,多出晋升年限(16-4=12)的任职时间就会被清零,不再计入晋升更高职级的任职时间。

  尤其是在基层,由于天花板限制,长期在某一级别任职的情况不少。

  比如,任职20年的科员G君和任职2年的科员H君,都只能晋升一次到四级主任科员,G君就会产生相对吃亏的心理落差。

  说起职级改革,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条件的积极作为,没条件的泰然处之,无论结果如何也要尊重组织、服从组织,更不能心生怨气、自怨自艾、自暴自弃,须知“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人在能够进步的年龄,还是要争取进步,职级晋升也好,实职干部也好,能上一步是一步。

  体制内进步,个人认为有三部曲很重要:一是超前思考,化不利为有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早一点谋划,可以争取主动。二是稳步推进,积小胜为大胜。要注重实干,注重积累,有渐进量变,才会有质的飞跃。三是善始善终,也无风雨也无晴。心态放好,不走弯路,稳步向前,慎终如始,方无败事。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