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年国考:贯彻执行题的格式和语言风格

2022-11-17 16:52: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什么是贯彻执行题的格式?

  贯彻执行题的格式是公文除内容以外的写作形式要求。在公务员考试中,贯彻执行题的格式主要涉及“标题”、“称谓”和“落款”三个方面。

  二、贯彻执行题的格式如何体现?

  1、完整的贯彻执行题格式如下所示:

  标题

  称谓:

  正文开头

  正文主体

  正文结尾

  落款单位

  落款时间

  2、格式元素的写作要求:

  (1)标题:标题要居中展示,按照“关于+发文事由+的+文种”的方式来书写。

  (2)称谓:称谓在标题的下一行,左对齐顶格书写,结合题干情境使用敬语,加冒号。如“尊敬的各位领导:”或“亲爱的各位同学:”等。

  (3)落款:落款分为落款单位和落款时间两个要素,落款单位居上,落款时间居下,两者在位置关系上呈现出竖直方向的轴对称。落款整体位于正文结尾之后一行,整体居于正文的右下方。

  三、什么是贯彻执行题的语言风格?

  贯彻执行题的语言风格是公文内容的语言特征。在公务员考试中,公文写作的语言风格主要包括“平铺直叙”、“有交流感”和“有文采”三个方面。

  四、贯彻执行题的语言风格如何体现?

  1、平铺直叙:文章内容简练、准确,语言直白,没有明显修辞手法进行点缀。考生仅需提取材料重点信息即可体验平铺直叙的语言风格。

  2、有交流感:文章需要体现和发文对象的沟通交流情境,具有对话色彩。考生想要在公文写作中体现出有交流感的语言风格,首先在格式上要添加落款,其次要在开头中体现情境用语,包括问候、自我介绍等内容,最后要在结尾中体现情境用语,包括感谢、呼吁号召等。

  3、有文采:文章需要体现的文学美化,起到加强宣传效果的作用。考生想要在公文写作中体现出有文采的语言风格,首先,在标题的拟定上要放弃公式化标题写作,而要通过灵活式写法自拟标题。其次,要在开头、结尾中体现出给定材料中的相关好词好句,增强文稿的语言美感。

  申论贯彻执行题目虽然判分要素多元,但是这些内容的规律容易掌握。考生只要熟记知识、把握本质,就能够根据题干和材料信息进行准确书写,事半功倍!

文章关键词: 国考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