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深化租购并举 保障住有所居

2023-12-29 18:2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

  【模拟试题】

  为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一、表明观点

  住有所居无疑是每个公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从党的十九大“房住不炒”的强调到党的二十大“租购并举”的再次出现都表明了住房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租购并举”无疑是为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应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二、“租购并举”出台的背景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住房已经出现总量过剩的情况,户均住房达到1.1套,住房自有率更是高达96%。但住房的结构性矛盾却仍旧存在,尤其是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住房问题依旧突出,大城市的房价仍然是老百姓难以承受的。因此,解决好民众的住房问题,就成为民生工程当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三、推进“租购并举”的意义

  (1)有利于遏制炒房行为,稳定房价。“租购并举”的出台,给了民众更多的选择,老百姓可以在租房和买房当中随意进行选择,对于房子不非要购买才能享受到相应的权益,从而降低了民众的买房意愿。这就使得炒房的行为失去了一部分市场,有利于促进房价稳定。

  (2)有利于实现住有所居,群众幸福感。通过租赁,不仅能够满足部分民众的住房需求,解决他们买不起房的难题,也能使他们享受到城市当中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这一举措充分了民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对于城市建设和共同富裕都起到推动作用。

  四、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租购并举”

  (1)用好宏观调控,稳定房租价格。一方面,在保障市场主体的前提下,政府可以对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进行建设,推动信息共享,让有租房需要的民众了解房源、房租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严格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住房租赁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租虚高的情况出现。

  (2)完善制度建设,保障民众权益。相关部门应该对租房者的权益进行补充和细化,推进“租购同权”,使承租人可按照有关规定凭租赁合同申领居住证,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权利,让租房群体也能享受到与房主同等的公共服务。

  (3)出台相应政策,增加住房供应。各地政府可以通过出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政策,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保障租房群体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文章关键词: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