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互联网+政务服务

2023-12-29 18:22: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多家医院挂号、线上就能办理出入境旅游证件、掌上也可报名幼儿园入学……随着我国手机网民人数的不断增加,整合各类便民服务的APP、公众号不断推出,各地全流程、一体化的“掌上政务”平台陆续亮相,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更多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模拟试题】

  近些年,各地整合办事大厅,不断推出政务APP平台,实现“网上政务”向“掌上政务”发展,构建政务服务集约化新平台,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打开了症结,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成事。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一、表明观点。

  “掌上政务”创新了服务方式,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大提速”,政府从“网上政务”到“掌上政务”的发展,对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设“智慧城市”、政府形象等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分析观点。

  “掌上政务”是适应新阶段新发展的重要利器。政府将持续推进审批改革、效能和政务创新,不断优化政务环境,这是新形势下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掌上政务”是实现政府信息发布的有效平台。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均等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普惠全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可能存在问题。

  1.是办不了实事、反映不了问题,沦为没人看、没人用的“僵尸”。

  2.是通过行政命令,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结果好事变成负担,省力变成费力。

  3.是喧宾夺主,让基层工作者在转发和反馈中不胜其扰,甚至成为考核基层工作者的工具,脱离原来的服务属性。

  四、对策。

  1.明确“掌上政务”功能定位,具有地域特色,着眼于本地民众的实际诉求和需求,设置齐全的功能。

  2.建立完善的诚信建设体系和管理制度,保证“掌上政务”全天候顺畅运行,信息随时更新。

  3.要与群众保持频繁的良性互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要有专人负责处理,并跟踪处理情况,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也要在平台上有反映。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