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测专项练习--判断推理

2021-09-01 15:01: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 划分指的是把概念所反映的对象分为若干既不相交、也不遗漏的小类,来揭示这个概念所反映的对象,从而明确概念的方法。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哪项中的划分是正确的?( )

  A.《诗经》中的作品包括“风”、“雅”和“颂”

  B. 颜色可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

  C. 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戏剧、舞蹈和绘画等

  D. 大学专业包括文科专业、应用型专业和非应用型专业等

  7. 亲社会行为泛指一切符合社会期望而对他人、群体或社会有益的行为,其特征表现为高社会赞许性、自利性、利他性和互惠性。亲社会行为不仅使个体能够获得来自社会的、他人的和自我的奖励,而且能够避免来自社会的、他人的和自我的惩罚。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不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A. 小王为了得到朋友称赞,总是积极参加慈善团体的志愿者服务

  B. 大雪之后,小张只扫除了自己家门外的车道和人行道上的积雪

  C. 小张被老板克扣工资,同事小胡答应帮他拿公司的钢材去卖了弥补

  D. 小李非常节俭,总是把废品分类,并把能够卖掉的拿去卖钱

  8. 职能治疗是指借助有目的性的活动来治疗或协助生理、心理或社会功能有障碍的人,使他们能够获得最大的生活独立性。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职能治疗的是( )。

  A. 机构养老越来越多地替代居家养老,可以使老年人充分参与社交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

  B. 某医院的老年病房除了常规的医学治疗外,还开展各种活动以增强患者的自理能力

  C. 延长某些职业的退休年龄可以使部分老年人经济独立,在工作中延缓衰老

  D. 某社区定期将空巢老人聚在一起举行各种活动,使这些老人逐步走出了空虚寂寞的阴影

  9. 业绩关系指的是人们由职业或行业活动需要而结成的人际关系,是人们在相同、相近或相关的职业、专业之间发生和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哪项中涉及的主要是业绩关系?( )

  A. 张大妈和杨大嫂在黑潭寺进香礼佛时经常相遇,渐渐她们之间无话不谈

  B. 成敏和成佳是通过续家谱而认识的远亲,后来她们经常互相

  C. 在一个大学工作的老程和小夏在同乡会上认识之后关系越走越近

  D. 王冰和李红是同事,因为共同竞争公司副总而关系紧张

  10. 定义:

  ①代位继承:是指由继承人的子女先于其父母死亡并有晚辈直系血亲的,其父、母死后的遗产按法定继承方式继承时,先亡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替其继承地位,取得其应继承的遗产份额。

  ②转继承:是指继承人死亡后,遗产分割前,未放弃继承权的继承人也死亡的,其应得遗产份额转由他的继承人继承。

  ③遗嘱继承:是按被继承人生前所立合法遗嘱继承遗产的继承方式。

  典型例证:

  (1)王某生前自书遗嘱一份,决定将其遗产的三分之一由父亲继承,另外三分之二由妻子和女儿继承。

  (2)赵某的父亲死亡后,遗产分割前赵某暴病死亡,其本应继承父亲的20万元遗产,由赵某的妻子、子女、母亲继承。

  (3)孙某死亡后,妻子李某继承他的遗产。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 0个 B. 1个 C. 2个 D. 3个

  11. 何首乌:中药材

  A. 长度:纳米 B. 屏幕:液晶 C. 导弹:武器 D. 光年:时间

  12. 旬:月

  A. 山:水 B. 角:分 C. 黑:白 D. 天:地

  13. 消除:障碍

  A. 交流:合作 B. 解决:问题 C. 制度:创新 D. 改革:开放

  14. 阴晴圆缺:月亮

  A. 潮涨潮落:海洋 B. 天高云淡:金秋

  C. 暮鼓晨钟:时光 D. 稍纵即逝:机会

  15. 列车员:火车

  A. 护士:医院 B. 旅客:轮船

  C. 程序员:编程 D. 售货员:贩卖机

  16. 目前大学生普遍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累,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及部分商学院校最近做的一次调查表明,大学生中喜欢和比较喜欢京剧艺术的只占到被调查人数的14%。

  如果下列陈述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的是( )。

  A. 大学生缺少对京剧艺术欣赏方面的指导,不懂得怎样去欣赏

  B. 喜欢京剧艺术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是同一回事情,不要以偏概全

  C. 14%的比例正说明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大有潜力可挖掘

  D. 有一些大学生既喜欢京剧,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其他方面有兴趣

  17. 以前有几项研究表明,饮用咖啡会增加饮用者患胃溃疡的可能性。而一项最新的更为可靠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饮用咖啡与胃溃疡发病率无关。估计这项研究成果公布以后,咖啡的消费量就会大大增加。

  上述推论基于下列哪项假设?( )

  A. 尽管有些人知道饮用咖啡会增加胃溃疡的可能性却照样饮用

  B. 现在许多人不喝咖啡完全是因为他们相信咖啡会诱发胃溃疡

  C. 人们从来也不相信饮用咖啡会更容易患胃溃疡的说法

  D. 现在许多人喝咖啡是因为他们没听过咖啡会导致胃溃疡的说法

  18. 在超市里有四个存物柜,打开柜子后发现,第一个柜子里写着:“所有的柜子里都装着购物袋”,第二个柜子里写着“本柜子中有购物礼品”,第三个柜子里写着“本柜子里没有食品”,第四个柜子写着“有些柜子里没有购物袋”。

  如果只有一个柜子里的描述是真是的,以下为真的是( )。

  A. 所有的柜子里都有购物袋 B. 所有的柜子里都没有购物袋

  C. 所有的柜子里都没有购物礼品 D. 第三个柜子里有食品

  19. 某单位今年新招收了30名职工。①新招收的职工里有人是外地的;②新招收的职工里,学历最高的不是外地人;③新招收的职工里有人不是外地的。

  如果上述三个判断中只有一个是真的,则下列( )项正确地表示了该单位新招收的职工中外地人的数量。

  A. 只有1个人是外地人 B. 30名职工都是外地人

  C. 30名职工都不是外地人 D. 只有1个人不是外地人

  20. 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去反复检查门窗确保安全,反复洗手以保持干净等。他们明知这是不合理的,但不得不做,重复这种无意义的动作并为此耗费大量时间,这种病症被称为强迫症。晓晓每天反复洗手的次数是一般人的30倍,可据此认为,晓晓患了强迫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

  A. 晓晓的工作决定她需要保持双手清洁 B. 晓晓家人的洗手次数多于普通人

  C. 晓晓洗手时并没有感到痛苦烦恼 D. 晓晓曾经忘记检查门窗,结果家中被盗

  参考答案与解析

  1. B 对称轴的数量。题干每一个图形均为轴对称图形,且含有的对称轴的数量分别为:1、2、3、4、(5)条。故选B。

  2. C 一笔画规律。题干所给出的图形均为一笔画图形,只有C项符合。故选C。

  3. B 封闭区间的个数。题干给出的每一幅图形都含有3个封闭区间。故选B。

  4. B 图形的翻转。第一组图形中,第一个图形向右翻转得到第二个图形,第二个图形向上翻转得到第三个图形;第二组图形也遵循同样的规律,因此“?”处图形是由第二组的第二个图形向上翻转得到的。故选B。

  5. C 直曲线的位置关系。第一组三幅图形,每一幅图形均含有1条直线和若干条曲线,其中直线和曲线的关系有三种:相交、相离、相切;第二组图形应该符合同样的规律,因此“?”处图形中的直线和曲线应该“相切”。故选C。

  6. A 单定义判断。“划分”的关键:既不相交,也不遗漏。A项,《诗经》划分成“风”、“雅”和“颂”三部分,符合定义要点;B项,“赤、橙、黄、绿、青、蓝、紫”有遗漏的颜色,如:黑、白、灰等,不符合定义要点;C项的对象有遗漏,不是文学作品的全部,不符合定义要点;D项,文科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和非应用型专业”存在相交的部分,不符合定义要点。故选A。

  7. C 单定义判断否定。“亲社会行为”的定义要点:符合社会期望而对他人、群体或社会有益的行为。C项,老板的行为和小胡的行为均不符合社会期望,不属于亲社会行为。ABD均属于亲社会行为。故选C。

  8. B 单定义判断。“职能治疗”的定义要点:①借助有目的性的活动;②治疗或协助生理、心理或社会功能有障碍的人;③使其获得最大的生活独立性。AC项没有说明这些老人存在生活、心理或社会功能障碍,不符合定义;B项符合定义要点,属于职能治疗;D项,没有体现出使老人获得最大的生活独立性,不符合定义。故选B。

  9. D 单定义判断。“业绩关系”的定义要点:人们由职业或行业活动需要而结成的人际关系。只有D项,王冰和李红是同事而产生的竞争关系,符合定义要点,属于业绩关系。其他各项之间的关系均不是因为职业、专业而建立起来的,其中C项老程和小夏关系走近是因为同乡会,而不是因为是同事。故选D。

  10. C 多定义判断。第一个例证属于遗嘱继承;第二个例证属于转继承;第三个例证,没有表明孙某生前是否立有遗嘱,因此与题干中的三个定义均不对应。综上可知,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2个。故选C。

  11. C 种属关系。何首乌属于一种中药材,种属关系。A项错误,纳米是一种长度单位;B项错误,液晶是屏幕的一种材料;C项正确,导弹属于一种武器,种属关系;D项错误,光年是衡量距离的单位。故选C。

  12. B 对应关系。旬和月均是表示时间的单位,一个月等于三旬(上旬、中旬、下旬)。A项错误,山和水是反对关系;B项正确,角和分均是货币的单位,一角等于十分;C项错误,黑和白是反对关系;D项错误,天和地是反对关系。故选B。

  13. B 动宾关系。消除障碍,是动宾关系。A项错误,交流、合作两个动词,不是动宾关系;B项正确,解决问题,动宾关系;C项错误,制度是名词,不构成动宾关系;D项错误,改革和开放是并列关系。故选B。

  14. A 修饰关系。阴晴圆缺描述的是月亮的变化,潮涨潮落描述的是海洋的变化,并且月亮和海洋都属于自然界客观存在的事物。故选A。

  15. A 职业和特定工作场所的关系。列车员在火车上工作。A项正确,护士在医院工作;B项错误,游客乘坐轮船进行观光游览,不是在轮船上工作;C项错误,程序员的主要工作是编程;D项错误,售货员在商场里工作,和贩卖机的作用基本相同。故选A。

  16. B 削弱质疑型。题目观点:目前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累。依据: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大学生中喜欢京剧艺术的只占被调查人数的14%。A项,解释了喜欢京剧艺术的大学生占比较少的原因,属于支持项;B项,指出喜欢京剧艺术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一回事,题干推理属于以偏概全,削弱了题目观点。C项,大有潜力挖掘是以后的事情,目前的现状是大学生普遍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累,不能削弱观点。D项属于无关项,对题目观点构不成质疑。故选B。

  17. B 前提假设型。B项是论证基于的假设,即现在许多人不喝咖啡完全是因为他们相信咖啡会诱发胃溃疡。那么,如果人们知道饮用咖啡与胃溃疡发病率无关,就会饮用咖啡,咖啡的消费量也就会大大增加,题干结论成立。故选B。

  18. D 真假推理。第一个柜子和第四个柜子里写的话是一对矛盾关系,两者必然一真一假。又只有一个柜子里的描述是真的,因此第二个和第三个柜子里的描述都是假的。根据第三个柜子里的话为假,可知第三个柜子里有食品。故选D。

  19. B 真假推理。①和③是一对下反对关系,至少有一真。又三个判断中只有一个是真的,因此②是假的,可推出新招收的职工里学历最高的是外地人。代入可知①是真的,因此③是假的。根据③是假的,可推出:所有新招收的职工都是外地人,B项正确。故选B。

  20. A 削弱质疑型。题干结论:晓晓患上了强迫症。依据:晓晓每天反复洗手的次数是一般人的30倍。A项指出是晓晓的工作决定她需要保持双手清洁,因此洗手次数多并不是患上了强迫症,直接削弱了结论。故选A。

 

文章关键词: 行测练习 判断推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