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2016-12-24 19:57: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荐读: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考情分析

                     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真题解析完整版

  12月24日,2016年河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共考试科目落下帷幕。下面结合考生回忆,对其中的申论试题进行考情分析。

  (一)总体分布

  本套试题共6则材料,在篇幅和试题数量上整体延续了近些年的常规考情,篇幅约6000字,四题模式,作答字数在1850-2050字。学员在作答上只要按照平时的模拟时间安排即可正常完成。

  (二)材料主要内容

  资料1:提出要应对改革关键时期的各种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需要政府建立开放包容的治理体系,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成为社会需求的收集者,社会服务的遴选者,社会服务资金的提供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并从理论政策指出,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关注中国基层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断,以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性。

  资料2:以A市赴7个郊县的深入调研为例,指出A市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撤点并校有利也带来弊端,新农保保障水平低、基层医疗条件差,一些地方文化体育设施闲置,文化场所和活动有投资无效果,村庄交通、用水、住宅、生态、绿化等环境问题有待改善,乡村“空心化”问题凸显,治安环境恶化,违法犯罪活动增多,高污染企业不断向乡村和山区转移,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严重,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土地抛荒严重等。

  资料3:以C省推行的乡村治理现代化试验区为例,指出采取“能人治理”模式和“乡村典章”模式取得了的效果,对两种治理模式的管理理念、价值取向及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实施效果中也指出了各模式也存在不足之处。

  资料4:以到某村的挂点干部刘某的一篇博客文章为例,通过挂点干部到重点联系户调研了解农户情况、沟通农户问题、严守纪律不在群众家吃饭等方面,将喝茶贯穿其中,指出“茶风就是作风”,干部认识到这一方面,干群关系就会更为和谐,社会就会更为和谐。

  资料5:以X市的市长热线受理平台为例,从平台类型、诉求类型及诉求数量上进行了统计与分析,指出群众对市长热线受理平台的期望值很高,但平台因为问题繁杂,有效回复内容少,信息更新及时性不强等问题渐沦为摆设,导致群众不满。为此,领导派相关人员到Y市学习考察相关做法。

  资料6:Y市建立了市民服务中心,启动了全市统一求助电话号码、求助服务网、民声快递服务平台,与市长热线实现全面整合,与全市非紧急公共服务电话实行“一号通”,形成了广覆盖的网络系统。另外,市民服务中心拥有各类加盟服务企业及百名志愿者,并设立有多类服务项目,以满足市民的求助需求。之后对网络平台的案例进行了集锦,体现出其内部工作服务流程的顺畅性。

  (三)试题作答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类试题,要求梳理概括A市部分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应材料2,题目要求“紧扣材料、内容全面、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为常规作答的要求。考生按段落层次找出相应段落中的问题要点,然后紧扣材料进行归结整理即可。要注意体现要点的全面性,且字数不得超出规定区域。

  第二题为概括分析类试题,要求对资料3中的两种乡村治理模式从管理理念、价值取向和实施效果上对其不同进行分析。因为有“分析”二字,因此作答需体现要求中所述的“全面、深入”,全面不仅是三个方面都要分析,而且每一个方面需作答详细,即要点的全和要素的全都需要体现,作答应包含具体过程、意义或负面影响各方面。

  第三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以“到Y市考察的X市市长热线受理平台的工作人员”为身份,给领导写一份工作改进建议。其实材料5最后一段已等于给出了题目中的一部分,因此本题作答需要先整体说明背景(原因、问题),然后结合Y市的做法针对性地提出改进X市市长热线平台问题的建议即可。注意不需要考虑格式,这也与河南省考近几年的应用文写作对格式的要求并不是很严相一致。

  第四题为文章写作题,需要深入理解资料4中的“茶风就是作风”这一句话,并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即要理解材料中为什么说“茶风就是作风”,在此基础上进行写作。“茶风”在材料中其实是与“挂点干部到重点联系户调研了解农户情况、沟通农户问题、严守纪律不在群众家吃饭等方面”相联系,而其内容体现出来的则是问需于民,服务于民的治理作风,因此,从此出发,再结合材料整体的政策方向为治理创新,并偏向于基层,则论点可从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引出论点,并从关注农村发展及过程中的问题、重视乡村治理创新模式中的利与弊以及强化平台互动效果等方面提出分论点。这些思路供考生参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