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教育心理学中的桑代克

2017-11-23 17:03: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一、人物简介:

  桑代克(1874.08.31—1949.08.09),全名爱德华·李·桑代克。美国心理学家,动物心理学的开创者,心理学联结主义的建立者和教育心理学体系的创始人。l903年,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被誉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二、主要著作:

  《教育心理学》

  三、主要贡献:

  1.迷笼实验

  桑代克于19世纪末就开始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学习的实验研究,其中最著名的实验是饿猫学习如何逃出迷笼获得食物的实验(1898)。

  桑代克将饥饿的猫禁闭于迷笼之内,饿猫可以用抓绳或按钮等三种不同的动作逃出笼外获得食物。饥饿的猫第一次被关进迷笼时,开始盲目地乱撞乱叫,东抓西咬,经过一段时间后,它可能做对了打开迷笼门的动作,逃出笼外。桑代克重新将猫再关入笼内,并记录每次从实验开始到猫做出打开笼门的正确动作所用的时间。经过上述多次重复实验,桑代克得出猫的学习曲线。该曲线表明猫逃脱迷笼潜伏期与实验次数的关系。

  桑代克认为猫是在进行“尝试错误”的学习,经过多次的尝试错误,饿猫学会了打开笼门的动作。因此,有人将桑代克的这种观点称为学习的“尝试错误说”,或简称为“试误说”。

  2.试误说习理论(属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桑代克通过“饿猫开迷箱”的实验指出,学习的实质就是有机体经过试误,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联结,即形成S-R直接的联结,这就是著名的联结理论。

  桑代克从实验中总结出了三条学习的规律,分别如下:

  (1)准备律。准备律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学习者有准备而且给以活动就感到满意,有准备而不活动则感到烦恼,学习者无准备而强制活动也感到烦恼。

  (2)练习律。桑代克认为,对于已形成的联结,经常练习会增强联结,不用则会使联结减弱甚至消失。

  (3)效果律。桑代客认为,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可改变的联结,给以满意的后果,联结就增强;给以不满意的后果,联结就减弱。奖励是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效果律指导人们使用一些具体奖励。

  四、考试中出现的“桑代克”

  1. 人在走迷宫时发生的学习是(    )。(2016山西)

  A. 尝试一错误     B. 顿悟     C. 形成条件反射     D. 模仿

  【京佳解析】A    走迷宫是被试进入迷宫后,经过多次“走错路”(“尝试错误”学习),终于找到出口的过程。因此,走迷宫是一个尝试错误的过程。此题容易与顿悟混淆。顿悟虽然常常出现在若干尝试与错误的学习之后,但不是桑代克所说的那种盲目的、胡乱的冲撞,而是在作出外显反应之前,在头脑中要进行一番类似于“验证假说”的思索。苛勒的黑猩猩箱子学习实验是顿悟的典型实验。故选A。

  2.  桑代克认为动物的学习是在反复的尝试一错误的过程中,形成稳定的(    )。

  A. 能力         B. 技能

  C. 兴趣         D. 刺激一反应联结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桑代克的学习理论。桑代克的试误一联结学习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形成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故选D。

  3. 陈老师在一次数学考试中,想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自我满足的积极结果。出题时有意降低难度,让学生获得满意的分数而激发学习动机。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的(    )。(2016内蒙古)

  A. 准确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动机律

  【京佳解析】C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了三条主要的学习规律:(1)效果律:某一行为在某一情景下出现时,如果受奖励,那么它下次出现的几率就会增加;如果受到惩罚,下次出现的几率就减少。(2)练习律:对某一类情境的各种反应中,只有那些与情境多次重复发生的行为才能得到巩固和加强。(3)准备律: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当某一刺激与某一反应准备联结时,给予联结就引起学习者的满意,反之就会引起烦恼。题干中的老师有意降低难度,让学生获得满意的分数而激发学习动机的做法属于效果律。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