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教育心理学中的斯金纳

2017-11-28 15:54: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一、人物简介:

  斯金纳,全名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的奠基者。他创制了研究动物学习活动的仪器――斯金纳箱。

  二、主要成就:

  1.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

  斯金纳在华生等人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提出了有别于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的另一种条件反射行为,并将二者做了区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行为主义理论——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

  斯金纳引入了操作条件性刺激这个概念来与传统的条件性刺激相区别。

  最初由伊万·巴甫洛夫发现的传统的条件性刺激是对一个固定的刺激的反应。除一般的刺激(比如饲料)外同时还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刺激(比如铃声),因此在条件性刺激成功地建立后只要铃声响就会有唾液流出。

  操作条件性刺激与此不同的是在这里还增加了一个新的元素:行为后还有一个后果。尤其对试验动物好的后果的效果特别有效,比如奖励饲料。但不好的后果也可以训练出来,比如对猫或其它试验动物使用水枪进行惩罚。也就是说,传统的条件性刺激只是基于已存在的反应上对它进行变化,而操作条件性反应则产生了新的行为模式。

  经典性条件作用用公式来表示就是:刺激⇒反应(即S—R)

  操作性条件作用用公式来表示就是:操作⇒强化(即R—S)

  2.强化理论

  强化原理是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的重要内容。他认为行为变化是由强化导致的,要控制行为就要对强化进行控制。强化是否成功,与强化物和强化方式分不开。

  (1)强化有正强化和负强化之分

  正强化是在环境中呈现引起满意结果的刺激,使得行为频率增加。

  负强化是指移除环境中的厌恶刺激,使得行为频率增加。

  (2)惩罚

  惩罚是减少不期待行为的发生频率的过程。

  依据刺激是呈现还是移除,惩罚也可以分为呈现性惩罚和移除性惩罚。

  呈现性惩罚指在行为后施加厌恶刺激以抑制或减少该行为的发生频率。

  移除性惩罚是指在行为后移去满意刺激,以减少行为的发生。

  惩罚与负强化经常会被混淆起来,其实二者有本质的区别。从定义上看,负强化是增加行为频率的过程,惩罚则是减少行为频率的过程。从实施过程看,负强化给学生创造了一个练习自我控制的机会,而惩罚往往在不当行为之后发生,不仅不能让学生学会控制,还可能有不良影响出现。从实施结果看,负强化强调的重点在于加强良好行为,而惩罚主要用于不良行为的抑制。

  (3)消退

  在强化过程中撤掉强化物而导致行为的减弱以及消失的过程称为消退。消退往往用于矫正不良行为,用忽视使已经建立的不良强化慢慢消退。

  3.斯金纳箱

  斯金纳箱是一个笼子,笼子里有一个开关。试验动物需要学会一个技能,比如灯亮了就拨动开关。开关连到一支笔上,开关每被开一次,笔就向上方动一格,笔下是一个不断向前运动的纸,因此开关的位置决定纸上的曲线的倾斜度。假如纸上画的曲线的倾斜度非常大的话,则说明动物学得非常快。

  三、考试中出现的题目

  1. 小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    )。(2016年太原)

  A. 经典条件反射     B. 操作条件反射

  C. 联结反应     D. 习惯成自然

  【京佳解析】B    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过程是一个操作出现以后,有强化刺激尾随,则该操作的概率就会增加。故选B。

  2.  斯金纳是著名的(    )心理学家。

  A. 行为主义 B. 认知主义 C. 建构主义 D. 人本主义

  【京佳解析】A    斯金纳是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的代表人物。故选A。

  3.  区分操作条件反应与经典条件反应的正确标准是(    )。

  A. 条件反应是否受到直接强化 B. 新的S-R联结是否形成

  C. 强化物是否出现在新的反应前 D. 强化物与反应同时出现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操作条件反应与经典条件反应的区别。在操作性条件反应中,强化物出现在新的反应之后。而在经典性条件反应中,强化物出现在新的反应之前。故选C。

  4. 离下课还有10分钟,这时候一些学生的注意力开始分散,这时老师说:“如果大家认真听课,我就免去今天的额外作业。”学生开始认真听课。老师采取的措施是(    )(2016洛阳洛龙区)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京佳解析】B    这种类型题的出题频率很高,非常容易混淆,因此需加注意。根据斯金纳的观点,正强化和负强化的目的都是反应发生概率,但正强化是通过呈现愉快刺激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而负强化则是通过撤销厌恶刺激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老师撤销额外作业的任务来增加学生认真听讲行为的发生,属于负强化。正惩罚和负惩罚的目的都是降低行为发生的概率,但正惩罚是通过呈现消极刺激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负惩罚是通过中止积极刺激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如,不认真听讲就布置加倍的作业属于正惩罚,不认真写作业不许看电视属于负惩罚。消退属于降低行为发生率的技术之一,是一种无强化的过程,其作用在于降低某种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以达到消除某种行为的目的。因此消退是减少不良行为、消除坏习惯的好方法。如小安哭闹着要买玩具,妈妈不予理睬就属于消退。故选B。

  5. 小王是一名小学生,上课期间他为了得到老师或同学的关注经常做出奇怪的小动作,而老师与同学没给予其希望得到的强化,他的此类行为逐渐减少了。这符合操作性条件作用基本规律的(    )。(2016内蒙古)

  A. 强化 B. 消退   C. 惩罚 D. 逃避条件作用

  【京佳解析】B    题干中的小王为得到老师或同学的关注经常做出奇怪的小动作,而老师与同学没给予其希望得到的强化,他的此类行为逐渐减少了,是反应不再有强化物相伴,反应降低的情况,属于消退。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