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招教笔试考点:感受性和感觉阈限知识点辨析

2018-01-05 16:45: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感觉是指人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对于感受性的测量,我们用感觉阈限来表示。感受性分为感受性和差别感受性,感觉阈限分为感觉阈限和差别感觉阈限。刺激物只有达到强度才能引起人的感觉。例如,我们平时看不见空气中的灰尘,当灰尘落在我们的皮肤表面时,我们也不能觉察到它的存在。但是,当细小的灰尘聚集成较大的尘埃颗粒时,我们不但能看见它,而且能感觉到它对皮肤的压力,这种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叫感觉阈限;人的感官觉察这种微弱刺激的能力,叫感受性。感受性和感觉阈限之间是反比关系,感受阈限的值越低,感受性就越高,反之亦之。用公式表示为:E=1/R(E代表感受性,R代表感觉阈限)。

  两个同类的刺激物,它们的强度只有达到的差异,才能引起差别感觉,即人们能够觉察出它们的差别,或把它们区别开来。例如,几百人参加的大合唱,如果增减一个人,人们听不出声音的差别,如果增加或减少10个人,差别就明显了。这种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的最小差异量称为差别感觉阈限或最小可觉差。对这一最小差异量的感觉能力,叫差别感受性。差别感觉阈限与差别感受性之间的关系呈反比关系。差别阈限越少,即刚刚能够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物间的最小差异量越小,差别感受性就越大。

  【牛刀小试】

  1.  刺激物只有达到强度才能引起人的感觉。这种强度范围叫作(    )。

  A. 感觉阈限     B. 感受性   C. 统觉团     D. 最近发展区

  2.  觉察刺激之间微弱差别的能力称为(    )。

  A. 感觉阈限 B. 感受性 C. 差别感觉阈限 D. 差别感受性

  3.  人感到某个刺激存在或刺激发生变化所需刺激强度的临界值,称为(    )。

  A. 感受性 B. 感觉阈限 C. 感受性 D. 感觉阈限

  4.  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两个刺激之间的最小差异量称为(    )。

  A. 感觉阈限 B. 感受性 C. 差别感觉阈限 D. 差别感受性

  5.  最小可觉察的刺激量叫(    )。

  A. 感觉阈限 B. 感受性 C. 差别感觉闽限 D. 差别感受性

  6.  在张老师组织的百人大合唱中,如果增加一至两个人,小红感觉不到音量的变化,如果增加到十个人左右时,小红能明显地感觉到音量的变化。这种刚刚能使小红感觉到音量变化的最小差异称为(    )。

  A. 感觉阀限 B. 感觉性

  C. 差别感觉阀限 D. 差别感受性

  【参考答案】

  1-6.  ADDCA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笔试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