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幼儿道德的发展

2014-05-27 18:1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幼儿道德的发展

  (一)皮亚杰关于儿童道德判断发展理论的主要观点

  皮亚杰采用对偶故事法,考查了儿童对游戏规则的认识和执行情况,儿童对过失和说谎的道德判断以及儿童的公正观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据此概括出儿童道德认识发展的三个阶段。

  (二)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

  科尔伯格采用一系列两难推理故事来研究儿童道德的发展,儿童对两难故事中的问题既可作回答,又可作否定回答。科尔伯格真正关心的不是儿童作哪一种回答,而是儿童证明其回答时提出的理由。因为在科尔伯格看来,儿童提出的理由是根据其清晰的内部逻辑结构而来的,所以根据儿童提出的理由就能确定出儿童的道德判断水平。

  科尔伯格采用纵向法,连续测量记录72个10—26岁男孩的道德判断,达10年之久,此后又将研究结果推广到世界各国去验证,从而提出了他的三水平六阶段道德发展理论。

文章关键词: 幼儿 道德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