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考试知识:知识学习的分类及其类型

2022-04-19 16:11: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学习分类

  1.知识的不同表征形式

  陈述性知识:即描述性知识,个人能用言语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

  表征方式:、网络和图式

  程序性知识:即操作性知识,经过学习后自动化了的关于行为步骤的知识。

  表征方式:产生式、产生式系统

  2.知识能否清晰地表述和有效的转移

  显性知识:可以用书面文字、图表或数字符号表述的知识

  隐性知识:尚未被言语或其他形式表述的知识

  (二)知识学习的类型

  1.划分依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

  符号学习/表征学习: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

  概念学习:掌握一类事物的共同的本质属性和关键特征。

  学习:学习表示若干概念之间关系的判断。

  2.划分依据:新知识与原认知结构的关系

  下位学习/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下位学习包括派生类属学习和相关类属学习。

  上位学习/总括学习:掌握一个比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时产生。

  并列结合学习:新与认知结构中特有的既非下位关系又非上位关系,而是一种并列的关系时产生。

  【日积月累·单选】掌握了“蔬菜”这个概念,再学习“萝卜”“白菜”等概念,属于( )。

  A.并列结合学习 B.下位学习

  C.上位学习 D.强化学习

  【答案】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