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法律法规考点六:教育法规的体系

2017-05-03 15:33: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教育法规的体系:纵向结构

  1.《宪法》中有关教育的规定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教育基本法

  教育基本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调整教育内部、外部相互关系的基本法律准则。它对整个教育全局起宏观调控作用,或称为“教育宪法”“教育母法”。我国的教育基本法律为1995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共十章八十四条。

  3.教育单行法

  教育单行法律,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规定我国教育领域某一方面具体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其效力低于宪法和教育基本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

  4.教育行政法规

  是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关于教育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教育行政法规的名称一般有三种:条例、规定和办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实施细则》、《教师资格条例》等。

  5.地方性教育法规

  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其名称通常有条例、办法、规定、规则、实施细则等。如《上海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河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等。

  6.教育规章。

  二、教育法规的体系:横向结构

  1.教育基本法;

  2.基础教育法;

  3.高等教育法;

  4.职业教育法;

  5.成人教育法或社会教育法;

  6.学位法;

  7.教师法;

  8.教育投入法或教育财政法。

  三、教育法规的体系:真题回顾

  1.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 )

  A.教育法律 B.教育行政法规 C.教育政府规章 D.教育单行条例

  答案: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