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三:教育法的产生与发展

2017-04-17 11:53: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教育法的产生与发展

  (一)国外

  1.德国是世界上最早颁布义务教育法令的国家。

  2.英国:1944年《巴特勒法案》,它确立英国从高等教育、中国教育、继续教育的公共教育体系。

  3.法国:1883年《基佐法案》是法国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创立了法国的初等教育体制,逐渐成为法国各级教育的主体。

  4.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实行强制性义务教育。

  国外教育法的特点:教育的法治化、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义务教育法、教育法律关系的形成和逐步完善、教育发达国家竞相进行新的教育立法。

  (二)我国

  1902年,管学大臣张百熙拟定《钦定学堂章程》,这是近代中国的第一个教育法规,但未实施。

  1903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又称癸卯学制),标志着中国近代国民教育制度的建立。

  1906年,清政府颁行《强迫教育章程》要求广设幼学所,幼童至7岁须令入学,幼童及7岁不入学者,罪其父母。这是我国近代第一个强迫教育法令。

  1951年10月,政务院颁布了《关于改革学制的规定》,这是建国后颁布的第一个重要的教育行政法规。

  1982年,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二、真题示例

  【单选】

  1.  近代中国第一部教育法规是(    )

  A. 钦定学堂章程    B. 奏定学堂章程     C. 高校系统法令     D. 实业学校令

  1.  A    略。

  2.  世界上最早实施义务教育的国家是(    )

  A. 美国            B. 英国             C. 德国             D. 日本

  2.  C    略。

  【简答】

  3.  简述影响教育法产生与发展的主要原因。

  3.  ①教育和法律两种社会现象职能的交互作用是推动教育法产生与发展的基本前提;

  ②教育权的社会化、国家化是教育法产生与发展的根本原因;

  ③科技的发展是教育法产生与发展的直接动因;

  ④现代教育普及化和大众化,现代国家法治化等也是影响教育产生与发展的因素。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考试 教育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