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周口商水县招聘教师250名笔试备考指导及历年真题

2017-10-10 14:53: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荐读:2017年周口商水县招聘教师250名实施方案
2017周口商水县招聘教师推迟报名时间的通知

京佳教育 兰晓飞

  一、周口市商水县历年招教考试公告汇总

公告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2015年周口市商水县招聘幼儿教师40名公告

8月4日至8月6日

8月12日

2016年周口市商水县招聘高中教师105名公告

7月22日至7月25日

8月6日

2017年周口市商水县公开招聘教师250名公告

推迟后暂未公布

10月22日

  由上表可知,两年都没有招聘中小学教师,因此2017年一共招聘教师250名,其中农村中小学教师就占197名,其他招聘职位包括特殊教育专业教师3名,幼儿教师50名。这种情况对于想考编制内中小学教师的考生来说今年是不可错过的机会,如果错过了今年,有可能就得等两三年才有机会再次考,所以要认真备考,把握机会。还需要明确的是这次招聘的教师岗位主要面向农村,考生需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二、2017年周口市商水县招教政策

  本次报名采取现场报名方式进行。

  报名时间:推迟暂未公布

  报名地点:商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周商路与溵川大道交叉口向西500米路北)。

  报名时需携带如下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一份):本人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就业报到证、教师资格证。

  领取准考证:考生于2017年10月20日,持有效身份证到商水县进修学校(周商路与溵川大道交叉口向西500米路北)领取准考证。

  公告在报名资格条件中给出了明确规定:考生所报考的专业与所学专业必须一致,所以考生需留意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否符合要求。公告还指出:已签订特岗教师聘用协议的人员不得报考,所以已经是特岗教师的考生需加注意。

  三、笔试

  笔试。笔试时间:2017年10月22日上午9:00-11:00。笔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笔试内容:

  报考初中教师、小学教师和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笔试内容为政治理论、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知识。

  幼儿教师笔试内容为政治理论、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知识。

  中小学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一张卷,幼儿教师一张卷,笔试内容较往年无较大变化。与常规教师招聘考试相比商水县的考试多了对政治理论的考察,其他内容中教育学与心理学占的比重较大,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多为识记类知识,难度较小。试题考察形式为20道单选,10道多选,4道简答,2道论述,1道案例分析。

  四、真题演练

  1. 俗语“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矛盾双方相互依存 B. 辩证的否定观

  C.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D.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1. C 本题考查认识论。题干中“当家”“养儿”代表实践,“知柴米贵”“知父母恩”代表认识,这句俗语蕴含着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实践是认识的来源,C项符合题意,ABD与题意无关,故选C。

  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党和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一问题,是因为:( )

  A. 科技发展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唯一决定性因素

  B. 科技实力决定和衡量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C. 科技进步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

  D. 科技实力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

  2. C 本题考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A项表述不准确。经济力和科技力是综合国力的决定因素,科技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B项表述错误。综合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D项表述错误。当前,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实力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面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党和国家重视科教兴国战略,是因为科技进步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C项表述正确,故选C。

  3.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共同印发文件,提出到(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A. 2020年 B. 2021年 C. 2025年 D. 2030年

  3. A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共同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要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大体相当。故选A。

  4.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包括A类36所,B类6所。原39所“985工程”高校全部入列,其中新增的三所不包括( )。

  A. 云南大学 B. 湖北大学

  C. 郑州大学 D. 新疆大学

  4. B 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双一流“以学科为资助主体,每5年调整一次名单,39所985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其余211高校全部“落选”。故选B。

  5.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 ),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大教学论》 B.《教育心理学》

  C.《教育心理大纲》 D.《人是教育的对象》

  5. D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发展。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故选D。

  6.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属于它的( )。

  A. 初创时期 B. 发展时期 C. 成熟时期 D. 完善时期

  6. D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教育心理学在20世纪20年代以前是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 到50年代末是发展时期,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是成熟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是完善时期。故选D。

  7. ( )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于新情境中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 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

  A. 顺应性 B. 同化性 C. 重组性 D. 具体

  7. A 本题考查迁移的分类。顺应性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到新情境中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 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同化性迁移指不改变原有认知结构,直接将原有的认知经验应用到本质特征形态的一类事物中去。题干的描述是顺应性迁移。故选A。

  8. 最早的教学思想即学、思、行统一的观点,其提出者是( )。

  A. 孔子 B. 杜威 C. 孟子 D. 昆体良

  8. A 本题考查孔子的教学思想。早在公元前6世纪,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在丰富的教学实践基础上,把教学过程概括为“学思行”的统一的过程。故选A。

  9. 只要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每一个学生都能达成学习目标。依据这种思想建构的教学模式是( )。

  A. 程序教学模式 B. 发现教学模式

  C. 掌握学习教学模式 D. 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9. C 本题考查掌握学习教学模式。掌握学习教学模式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提出来的一种适应学习者个别差异的教学方法,它假设只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习时间与相应的教学,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学 会学校里的科目。故选C。

  10. 本次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师生关系应该是( )。

  A. 民主的 B. 平等的 C. 对话的 D. 互动的

  E. 专制的

  10. ABCD 本题考查新课改倡导的师生关系。新课改倡导的师生关系是民主的、平等的、对话的、互动 的。故选ABCD。

  11. 论述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德育原则的含义及在实践中贯彻该原则的基本要求。

  11. 发挥积极、客服消极因素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

  基本要求:

  (1)一分为二的看待学生。正确了解和评价学生是正确教育学生的前提。有的教师不能有效的教育学生,往往是因为不能以“一分为二”和发展的观点看待学生。

  (2)长善救失,通过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全面而深入的了接学生,为教育学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促进他们的品德发展,根本的一点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他们自觉地巩固发扬自身的优点来抑制和克服自身的缺点,才能养成良好的品德,获得长足的进步。

  (3)引导学生自觉评价自己、进行自我修养。教师要起到主导作用,引导学生长善救失,但是注意靠学生自己进行自我教育、自觉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

  12. 简述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必然联系

  12. 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两者统一在同一教学活动中。

  (1)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智力的发展依赖于知识的掌握,知识的掌握又依赖于智力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智力的发展依赖于他们掌握的知识。因为系统地知识是智力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的智力发展离不开知识和经验。人们的智力是人们掌握知识的必要条件。

  (2)引导学生自觉的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才能有效的发展学生的智力。通过传授知识来发展学生的智力式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但是,知识不等于智力,一个学生知识的多少并不能标志他的智力发展的高低。

  (3)防止单纯抓知识或只重能力发展的片面性。

  中国老师奉行的是学科课程论,学生主要是学习间接经验,将学生看作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虽然学生一次学会画苹果,可未明白为其实质。所奉行的教育方法是传授接受法,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了解知识和掌握知识,但学生失去主动性,只是被动接受所学。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