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省巩义市教师招聘考试真题——选择题10题

2018-06-12 15:01: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科技馆:0371-60998699/60198699

  • 地址: 郑州花园路教学校区: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 40 小题,每小题 0.8 分,共 32 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请把正确答案的代码填写在答题纸相应问题。不选、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1.下列对有关作品的说明,有误的是()

  A.首先提出普及教育的思想,并详细论证班级授课制的著作是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B.世界上最早的一部专门论述教育教学的问题的论著是《学记》

  C.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部研究教学法的著作是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

  D.反映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教育思想的代表作是《理想国》

  2.下列对于“教学相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最早出现于《论语》 B.说明了教师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

  C.是我国新型的师生关系的特点之一D.说明教学过程包含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要素

  3.主张教育是为了增长智慧,发展才能,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A.社会本位论B.个人本位论 C.知识本位论D.能力本位论

  4.走上讲台我就是课程,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教师的劳动是()

  A.复杂性B.创造性 C.长期性D.示范性

  5.某教育家指出“接知如接枝”,这体现的是教学原则是()

  A.直观性B.启发性 C.系统性D.量力性

  6.陈鹤琴“活教育”的四个步骤()

  A.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行动实践

  B.实践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批评研讨

  C.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革新改进

  D.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指导

  7.下列选项中,明确提出以自由和合作为基本原则的是()

  A.特朗普制 B.道尔顿制 C.昆西制 D.文纳卡特制

  8.最早提出教育要适应儿童发展的年龄进行德智体美多方面和谐发展教育的思想家()

  A.柏拉图B.亚里士多德C.昆体良D.苏格拉底

  9.我国最早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D.壬戌学制

  10.教师分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判断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新知的条件,这种评价方式是()

  A.形成性评价B.差异性评价C.诊断性评价D.终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

  1.A【解析】首先提出普及教育的思想,并详细论证班级授课制的著作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2.C【解析】“教学相长”最早出现于《学记》中,它的含义是指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故排除A和B。一般认为,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是构成教学过程的基本要素,故D项错误。新课改下的师生关系是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和心理相容。故此题选C。

  3.B【解析】题干中说到“增长智慧,发展才能”都是针对个人发展的,故选B。

  4.D【解析】这句话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

  5.A【解析】这句话是陶行知说的,意思是“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可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才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 直观性原则的定义指的是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和已有的经验,在老师指导下获得事物的表象,最终是理解和掌握知识。因此,选直观性原则。

  6.B【解析】陈鹤琴指出,活教育方法论的基本原则,是“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 。他认为“做”是学生学习的基础,因此也是“活教育”方法论的出发点。陈鹤琴在强调做的同时,还强调思维的作用。他把活教育的教学过程分为以下四个步骤:一是实验与观察;二是阅读与思考;三是发表与创作;四是批评与研讨。这四个步骤是教学过程的一般程序,不是机械的、割裂的,它们同样体现了以“做”为基础的学生主动学习。

  7.B【解析】“自由”、“合作”是道尔顿制的基本原则。

  8.B【解析】亚里士多德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要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

  9.A【解析】识记类题目,我国最早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是壬寅学制。

  10.C【解析】由题意可知,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学生学习前的情况,符合诊断性评价的定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