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12月3日)

2022-12-05 10:0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情形中,形成民事法律关系的是( )。

  A.甲与乙约定在某时某地商谈合作事宜

  B.甲对乙说,如果你能够在中心城区购房,我就嫁给你

  C.甲不知乙不胜酒力而极力劝酒,致乙饮酒过量死亡

  D.甲、乙两人分别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双方约定,等孩子们长大就让他们结婚

  2.李某,15周岁,某中学八年级学生。因对经常殴打他的继父吴某心怀仇恨,某日中午趁家人不注意在吴某的水杯下毒,致吴某死亡。对此,李某( )。

  A.应负刑事责任,但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B.应负刑事责任,且应当从重处罚

  C可以不负刑事责任,但应负民事责任

  D.暂不负刑事责任,满16周岁再负刑事责任

  3.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所得的款项,应( )。

  A.必须全部上缴国库

  B.交处罚决定机关作办会经费

  C.交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列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

  D.扣除行政处罚决定机关为此支付的费用后,剩余部分上缴国库

  4.乡、民族乡、镇的建立、撤消、更名和行政区域界限的变更,审批机关是( )。

  A.县人民代表大会 B.县人民政府

  C.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5.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有法律责任就必定会受到法律制裁

  B.违反道德的行为必定为违法行为

  C.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属于社会监督

  D.法律原则具有可操作性较强、确定性程度较高的特点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法律关系。C项正确,民事法律关系是民事主体之间就的物或其他对象而发生的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现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C选项中因甲的劝酒而导致乙酒精中毒住院治疗所产生的侵权损害赔偿关系属于民事法律关系。若乙主张权利,甲应负民事责任。A项错误,由于只是商谈合作事宜而并未签订合同,所以不构成民事法律关系。B项错误,恋爱中的承诺没有法律约束力,不受法律调整,民法并不调整此类承诺,所以不构成民事法律关系。D项错误,甲乙的约定无效,违背婚姻自由原则。故本题选C。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刑事责任年龄。A项正确,C、D项错误,按照刑法第十七条,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B项错误,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本题选A。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的程序。A项正确,按照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所得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任何机关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变相私分。B、C、D项错误。故本题选A。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家机构。D项正确,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第五条第二款规定,乡、民族乡、镇的设立、撤销、更名和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A、B、C项错误。故本题选D。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的概述。C项正确,政党、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的监督属于社会监督,中国共产党也是政党,它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也是社会监督。A项错误,法律责任是指因为违反了法定义务或契约义务,或者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权力所产生的,由行为人承担的不利后果。不会受到法律制裁。B项错误,道德和法律调整人们行为的范围不同。道德所调整的人们行为规范的范围比法律更为广泛,所以违反道德的行为不是违法行为。D项错误,法律规则具有可操作性较强、确定性程度较高的特点,而法律原则相对于法律规则来说则具有综合性、不确定性。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