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12月5日)

2022-12-05 10:08: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根据我国《民法总则》规定,下列不是法人的是( )。

  A.山东大学 B.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C.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 D.中国农业银行

  2.贾某骑摩托车违章撞伤田某,造成田某腿部表皮破裂。贾某送田某到医院治疗,护士未作皮试,即给田某注射破伤风针,田某因药物过敏而死。贾某的行为对田某死亡而言属于( )。

  A.过失杀人罪 B.过失致人重伤罪

  C.交通肇事罪 D.意外事件

  3.根据《行政复议法》,在一般情况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而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A.60日 60日 B.60日 30日

  C.30日 30日 D.30日 60日

  4.宪法规定下面哪个任职期限不得超过两届(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C.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D.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当代中国法律渊源的是( )。

  A.判决书 B.地方性法规

  C.规章 D.习惯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人。C项错误,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由此可知法人必须是组织,不是个人。董事长是人,不是法人。A、B、D项都是法人。故本题选C。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犯罪构成。D项正确,意外事件是指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不是出于行为人的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贾某原本撞伤田某的行为只是造成田某腿部表皮破裂,未达到重伤程度,不构成交通肇事罪;同时贾某无法预见到田某因医生失职、田某自身药物过敏而死亡。A、B项错误,过失包含疏忽大意的过失和过于自信的过失。疏忽大意的过失指的是指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危害社会的结果,由于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以致造成他人重伤或者死亡。过于自信的过失指行为人已经预见到其行为可能会造成他人重伤、死亡的结果,但由于轻信能够避免以致造成他人重伤或者死亡的结果。C项错误,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故本题选D。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复议的程序。A项正确,按照行政复议法第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该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B、C、D项错误。故本题选A。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家机构。D项正确,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A、B、C项错误,ABC项任期无限制。故本题选D。

  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的渊源。A项错误,B、C、D项正确,当代中国法的正式渊源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特别行政区的规范性文件、经济特区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国际条约和惯例。当代中国法的非正式渊源包括习惯、案例、公平和正义的观念和权威性的法学著作等。案例不同于判决书,案例属于法律的非正式渊源,但是判决书不是法的正式或非正式渊源。故本题选A。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