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5月30日)

2023-05-30 13:45: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人物与后人给予的称号不对应的是( )。

  A.草圣——张旭

  B.书圣——王羲之

  C.诗圣——杜甫

  D.医圣——华佗

  2.下面能源中由太阳能转化而来的能源是( )。

  A.石油

  B.地热能

  C.核能

  D.潮汐能

  3.小明的爷爷是一名老兵,他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最后一次战役,这次战役是( )。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济南战役

  D.平津战役

  4.我国自古就有“君子成人之美”、“为善最乐”、“博施济众”等广为流传的格言,把别人视为自己应做之事,看作自己的快乐。这是社会公德中( )。

  A.保护环境的要求

  B.遵纪守法的要求

  C.爱护公物的要求

  D.助人为乐的要求

  5.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举办主体主要是( )。

  A.企业

  B.政府

  C.个人

  D.民间组织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著名人物。D项错误,医圣应该是东汉时期的张仲景,而不是华佗。张仲景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医学家之一,他所著述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是中医“四大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所确定的“辨证论治”原则,更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瑰宝。而华佗被誉为神医,发明了五禽戏和麻沸散。A项正确,张旭,唐代书法家,草圣,喜欢饮酒,世称“张颠”,与怀素并称“颠张醉素”,与贺知章、张若虚、包融并称“吴中四士”,又与贺知章等人并称“饮中八仙”,其草书则与李白的诗歌、裴旻的剑舞并称“三绝”。B项正确,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C项正确,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故本题选D。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能源常识。A项正确,石油是古代海洋或湖泊中的生物经过漫长的演化形成的混合物,生物的能源基础都是太阳能。B项错误,地热能是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C项错误,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核反应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D项错误,因月球引力的变化引起潮汐现象,潮汐导致海水平面周期性地升降,因海水涨落及潮水流动所产生的能量称为潮汐能。故本题选A。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中国建国之前的三大战役。D项正确,三大战役的顺序是: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所以,平津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A、B、C项均错误。故本题选D。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D项正确,助人为乐就是当一个人身处险境时,大家乐于相助,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给予热情和真诚的与关怀。A项错误,保护环境,主要指的是保护自然环境,也包括文物、文化等人文环境。B项错误,遵纪守法,要求大家弄清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知道什么是法律禁止的,什么是法律允许的;要遵守法律,要与违法犯罪作斗争。C项错误,爱护公物,指的是比如爱护公共设施,爱护公家财物,敢于同损害或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等等。故本题选D。

  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B项正确,事业单位是指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举办主体主要是政府。A、C、D项错误。故本题选B。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