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1月23日)

2024-01-23 14:27: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选项中体现趋避冲突的是( )。

  A.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B.人心不足蛇吞象

  C.前怕狼后怕虎

  D.想吃药治病又怕药苦

  2.关于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就改变难度而言,陈述性知识改变较易,程序性知识改变较难

  B.就习得速度而言,陈述性知识习得较慢,程序性知识习得较快

  C.就知识的内涵而言,陈述性知识是静态的,程序性知识是动态的

  D.就意识控制程度而言,陈述性知识意识控制程度较高,程序性知识意识控制程度较低

  3.科尔伯格对儿童道德发展阶段的研究主要采用的方法是( )。

  A.实验法

  B.临床法

  C.对偶故事法

  D.道德两难故事法

  4.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在实施义务教育过程中( )。

  A.按照规定收取杂费,不收学费

  B.按照规定收取学费和杂费

  C.不收学费和杂费

  D.按照规定收取学费,不收杂费

  5.教育的( )是把教育作为一种生存手段和工具,着重于社会生产和生活对人的知识技能的要求,是成才的教育,是人才的教育。

  A.个体发展功能

  B.个体享用功能

  C.经济功能

  D.个体谋生功能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动机斗争。趋避冲突是指一个人对同一目标同时产生两种对立的动机,一方面好而趋之,另一方面恶而避之的矛盾的内心冲突。题干中想吃药又怕药苦,符合趋避冲突定义。A选项是双驱冲突,C选项是双避冲突,B为无关干扰项,故本题选D。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程序性知识与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与陈述性知识的区别:(1)定义不同。陈述性知识是关于“是什么”的知识,而程序性知识是关于“怎样做”的知识。(2)测量方式不同。从测量学的观点看陈述性知识的提取线索是有意识的,因而是能直接陈述的知识,可以通过“陈述”或“告诉”的方式测量;而程序性知识往往只能借助于某种具体作业形式来间接推测其存在,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换言之,只能通过观察个体的行为来间接测量。(3)表征形式不同。从心理表征上看,陈述性知识主要以、网络、表象等形式在头脑中得到表征;而后者则主要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等形式来表征。(4)意识控制角度不同。从意识控制角度看,陈述性知识的激活速度一般较慢,而程序性知识的激活速度较快。(5)习得与遗忘速度不同。由于陈述性知识的学习主要是一个记忆的过程,因此相对而言习得的速度较快,遗忘也快。而程序性知识的学习本质上是获得一套控制个人行为的操作程序,学习速度相对较慢,遗忘也较慢,有些技能甚至能终生不忘。故本题选B。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科尔伯格提出道德发展阶段论,采用了“道德两难故事法”,最典型的就是“海因茨偷药”的故事,让儿童对道德两难问题作出判断。采用对偶故事法的是皮亚杰。故本题选D。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故本题选C。

  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功能。教育对个体生活的两大功能是:谋生和享用。教育的个体谋生功能,指通过教育,使学生获得的职业知识和技能,为他们谋生创造条件。即要求教育必须教人“学会生存”,是把教育作为一种生存手段和工具。此外,教育的个体享用功能是指教育成为个体生活的需要,受教育过程是需要满足的过程,在满足过程中,求知欲得到实现,获得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进而获得自由和幸福。故本题选D。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