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1月22日)

2024-01-23 14:27: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法国小说家左拉的小说《陪衬人》描述了一些有钱人的小姐、太太们专找一些长的比较丑的没什么特点的人,经常带在身边,出没于公共场合,以显示自己,这是利用感觉的( )。

  A.同时对比

  B.继时对比

  C.感觉适应

  D.感觉补偿

  2.皮亚杰对道德认知的研究方法是( )。

  A.道德两难

  B.守恒实验

  C.沙盘游戏

  D.对偶故事法

  3.有的中学生“为老师的鼓励而努力学习”“为家长的奖励而努力学习”“为同学瞧得起自己而努力学习”等,这类学习动机属于( )。

  A.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B.间接的近景性动机

  C.直接的远景性动机

  D.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4.罗杰斯在其“以人为中心的治疗”中将“无条件积极关注”看作心理辅导的前提之一,这体现了学校心理辅导的( )。

  A.面向全体学生原则

  B.发展性原则

  C.尊重与理解学生原则

  D.尊重学生主体性原则

  5.教师课堂提问、作业批改以及单元小测等属于( )。

  A.安置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同时对比。同时对比是指几个刺激物同时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会产生同时对比现象。题干中描述的是小姐们、太太们与比较丑的人同时作用于人的视觉,让人觉得太太们、小姐们漂亮。故本题选A。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皮亚杰道德发展阶段论。皮亚杰利用对偶故事法,发现并总结出了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总规律,即儿童道德的发展经历从他律到自律的发展过程。故本题选D。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间接的近景性动机。远景性动机是与长远目标相联系的一类动机,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例如,我国多数的幼儿生都能把自己的学习活动与祖国的未来相联系,树立起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作贡献的学习动机。近景性动机指与近期目标相联系的一类动机。又可分为间接近景性动机与直接近景性动机。间接近景性动机是社会观念、父母意愿以及教师期望在学生头脑中的反映。例如,有的中学生“为老师的鼓励而努力学习”、“为家长的奖励而努力学习”、“为同学们瞧得起自己而努力学习”等,就属于间接近景性动机,这种学习动机具有不稳定的特性,持久性差。直接近景性动机主要是由学习活动本身直接引起,表现为对所学习的学科内容或学习活动的直接兴趣和爱好,例如,为设计好航空模型而努力学习有关的物理知识。这种动机主要是由好奇、认知的需要引起的,往往比较具体、强烈而有效。故本题选B。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罗杰斯的思想。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无条件积极关注是心理治疗的前提,它主要表现为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态度。即无论来访者的品质、情感和行为怎么样,咨询师对其都不做任何评价和要求,并对来访者表示无条件的温暖和接纳,使来访者觉得他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这说明罗杰斯强调要站在学生角度,去理解学生的感悟,体现了尊重和理解学生原则。D选项指的是以学生为主体,并未体现关注和接纳,因此排除。故本题选C。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它能及时了解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以便及时反馈、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形成性评价进行较为频繁,如课堂提问、单元活动结束时的评估、章节小测验等。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