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3月5日)

2024-03-05 16:47: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关于生物体内化学元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可以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B.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主要以离子的形式存在

  C.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没有一种是生物体所特有的

  D.生命的核心元素是碳

  2.下列关于细胞的生命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只有细胞生物才可能具有癌基因,病毒没有癌基因

  B.对所有生物来说,细胞的衰老和个体的衰老不是同步的

  C.细胞凋亡过程中有新蛋白质的合成,体现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D.受精卵中的所有基因均被表达,因此受精卵具有全能性

  3.孟德尔利用“假说一演绎”的方法发现了两大遗传规律。下列对其研究过程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在豌豆杂交、F1自交和测交的实验基础上提出问题

  B.假说的核心内容是“性状是由位于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的”

  C.为了验证假说是否正确,设计并完成了正、反交实验

  D.先研究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再研究两对或多对相对性状的遗传

  4.下列关于基因和染色体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染色体是基因的主要载体

  B.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C.一条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

  D.一般情况下,体细胞(细胞核)中基因成对存在,染色体也成对存在

  5.人类中有一种性染色体组成为XYY的男性个体,有生育能力。假如有组成为XYY的男性与一正常女性结婚,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男性产生正常精子与异常精子的比例为1:1

  B.所生育的后代中出现XY孩子的概率为1/2

  C.在XYY个体中未发现异常基因,因此不属于人类遗传病

  D.XYY个体的出现是由于精子形成过程中同源染色体未分开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细胞中的元素。A、根据含量的多少,可以将组成生物体内的化学元素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A正确;B、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B错误;C、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没有一种是生物体所特有的,这体现了生物界和非生物界的统一性,C正确;D、因为碳元素是构成生物大分子的基本骨架,所以生命的核心元素是碳,D正确;故本题选B。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细胞的一生。A、细胞生物具有原癌基因,癌变后才形成癌基因,A错误;B、对于单细胞生物而言,细胞的衰老就是个体的衰老,B错误;C、细胞凋亡过程中有新蛋白质的合成,体现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C正确;D、受精卵中并非所有基因均被表达,D错误。故本题选C。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遗传的基本规律。A、测交是为了验证假说是否正确所做的实验,A错误;B、假说内容是“性状是由细胞内的遗传因子(基因)控制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是由摩尔根等人发现的,B错误;C、验证假说是否正确,需要进行测交实验,C错误;D、先研究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再研究两对或多对相对性状的遗传,D正确。故本题选D。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基因、遗传信息和性状的关系。A、染色体是生物体基因的主要载体,只有少量基因分布在裸露的DNA上,A正确;B、染色体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DNA分子,由于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所以每条染色体上含有多个基因,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B正确;C、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每条染色体上含有多个基因,C错误;D、体细胞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所以体细胞(细胞核)中基因成对存在,染色体也成对存在,D正确。故本题选C。

  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伴性遗传。A、XYY的男性产生的精子有X、Y、YY、XY四种类型,比例为1:2:1:2,所以产生正常精子与异常精子的比例为1:1,A正确;B、由于男性产生的精子X、Y、YY、XY=1:2:1:2,所以男性产生的精子与含X染色体的卵细胞结合后,产生基因型为XYY孩子的概率为1/6,B错误;C、XYY个体为染色体数目变异,因此属于人类遗传病,C错误;D、XYY综合症是由于父方减数第二次分裂过程中YY染色体没有分离,产生YY异常精子所致,D错误。故本题选A。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