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3月6日)

2024-03-06 16:53: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有关基因突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自然条件下,基因突变频率是很低的

  B.基因突变是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

  C.基因突变是生物变异的根本来源

  D.基因突变在分裂期发生的频率高于间期

  2.下列关于染色体组、单倍体和二倍体的叙述,不正确的( )。

  A.一个染色体组中不含同源染色体

  B.由受精卵发育成的,体细胞中含有两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叫二倍体

  C.单倍体生物体细胞中不含有一个染色体组

  D.人工诱导多倍体的唯一方法是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

  3.根据现代生物进化理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变异、自然选择及隔离是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

  B.“精明的捕食者”策略有利于增加物种的多样性

  C.突变产生的有利变异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D.物种形成本身表示生物类型的增加

  4.有关物种叙述正确的是( )。①不同种群的生物不属于同一个物种②具有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能相互交配且产生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个体③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必要条件④在物种形成过程中必须有地理隔离和生殖隔离

  A.变异、自然选择及隔离是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

  B.“精明的捕食者”策略有利于增加物种的多样性

  C.突变产生的有利变异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D.物种形成本身表示生物类型的增加

  5.人被犬咬伤后,为防止狂犬病发生,需要注射由灭活狂犬病毒制成的疫苗。疫苗在人体内可引起的免疫反应是( )。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②③

  D.①②③④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基因突变。A、自然条件下的突变率很低,因此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A正确;B、基因突变是由于碱基对增添、缺失、替换引起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B正确;C、基因突变能够产生新的基因,是生物变异的根本来源,C正确;D、基因突变发生在DNA复制时,也就是发生在分裂间期的频率高于分裂期,D错误。故本题选D。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染色体的变异。A、染色体组是细胞中含有控制生物生长发育、遗传变异的全部遗传信息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不含同源染色体,A正确;B、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个体,若体细胞含两个染色体组,则为二倍体,由配子发育而来为单倍体,B错误;C、单倍体是体细胞中含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的个体,二倍体生物的单倍体只含一个染色体组,而多倍体生物的单倍体则可以含多个染色体组,C正确;D、人工诱导多倍体的常用方法是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此外,还可以用低温进行诱导染色体加倍,D错误。故本题选D。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现代生物进化理论。A、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突变和基因重组产生生物进化的原材料,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定向改变并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A正确;B、“精明的捕食者”策略:捕食者一般不能将所有的猎物吃掉,否则自己也无法生存。捕食者一般不会将所有的猎物都吃掉,这样就会避免出现一种或少数几种生物在生态系统中占优势的局面。B正确;C、在自然选择过程中,变异是不定向的,自然选择决定了生物进化的方向,C错误;D、物种的形成必然要经过生殖隔离,使自然界的生物种类增加,D正确。故本题选C。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现代生物进化理论。A、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突变和基因重组产生生物进化的原材料,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定向改变并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A正确;B、“精明的捕食者”策略:捕食者一般不能将所有的猎物吃掉,否则自己也无法生存。捕食者一般不会将所有的猎物都吃掉,这样就会避免出现一种或少数几种生物在生态系统中占优势的局面。B正确;C、在自然选择过程中,变异是不定向的,自然选择决定了生物进化的方向,C错误;D、物种的形成必然要经过生殖隔离,使自然界的生物种类增加,D正确。故本题选C。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物种的形成。①、不同种群的生物可能属于同一个物种,①错误;②、具有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能相互交配且产生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个体是一个物种,②正确;③、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必要条件,产生生殖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标志,③正确;④、在物种形成过程中必须有生殖隔离,不有地理隔离,④错误;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