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3月29日)

2024-03-29 17:12: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5周年而创作的,其中一首( )歌曲《情深谊长》像一朵五彩云霞飞进人们的心里,成为了一首世纪经典。

  A.傣族

  B.瑶族

  C.壮族

  D.彝族

  2.下列属于蒙古族民歌的是( )。

  A.《嘎达梅林》

  B.《兰花花》

  C.《凤阳花鼓》

  D.《玛依拉》

  3.“长调”和“十二木卡姆”被列入“非遗”,它们分别是( )和( )的非物质文化。( )

  A.汉族、蒙古族

  B.蒙古族、维吾尔族

  C.维吾尔族、蒙古族

  D.维吾尔族、汉族

  4.《胡笳十八拍》是由汉代文学家,古琴家( )所作,所反映的内容是“文姬归汉”。

  A.苏袛婆

  B.阮咸

  C.阮籍

  D.蔡琰

  5.唐代音乐机构中,( )为宫廷礼仪机构,专管宫廷雅乐、宴飨之乐。

  A.鼓吹署

  B.大乐署

  C.梨园

  D.教坊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1964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中国的艺术家们创作、排练音乐舞蹈剧《东方红》。在审查节目时,周总理指示在表现红军长征一幕中,要加上一段红军过彝区时体现党和红军的民族政策的情节,导演组正在为难时,有人向他们推荐了《情深谊长》,于是导演组选定该曲,并安排邓玉华演唱。故本题选D。

  2.【答案】A 【解析】A项为蒙古族的短调民歌。B项为流行于陕北一带的信天游;C项为流行于安徽的汉族民歌;D项为哈萨克族民歌。故本题选A。

  3.【答案】B 【解析】长调是蒙古族的一种歌曲体裁,通常指旋律舒展悠长,气息宽广,感情深沉,具有浓厚的抒咏特色和草原气息,2015年11月,被列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木卡姆是维吾尔族的大型器乐歌舞套曲,唱词多是民间歌谣、叙事诗,一般有12套,所以也叫“十二木卡姆”。故本题选B。

  4.【答案】D 【解析】《胡笳十八拍》是东汉琴家蔡琰(蔡文姬)所作的一首琴歌,全曲共分十八段,逐段倾诉了蔡文姬被掳掠、思乡、别子、归汉等一系列坎坷遭遇。故本题选D。

  5.【答案】B 【解析】鼓吹署:管理仪仗队中的鼓吹乐与部分宫廷礼仪活动;大乐署:兼管雅乐、燕乐及对艺人的训练考核,要求标准极高;梨园:唐玄宗在内廷设立的音乐机构,主要教习、表演法曲;教坊:由宫廷直接管辖,是宫廷中管理、教习音乐,培养乐工的机构。大乐署属于宫廷礼仪机构,但归政府管辖。故本题选B。

文章关键词: 教师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