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3日)

2024-04-03 09:10: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根据太阳系中大约在同一时间形成的其他天体的年龄,太阳大约已经46亿“岁”了。再结合对其他恒星的观察,天文学家预测,太阳将在大约100亿年后到达生命的尽头。有一件事是的:到那时,人类若没有找到离开地球的方法将会不复存在。这是因为太阳的亮度每10亿年增加约10%,到那时海洋将会蒸发,地表由于过热而无法再形成水。这一科学预测是基于( )。①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②违背自然规律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③物质的运动变化遵循其固有的规律④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和存在方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VV116是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在体外活性实验中表现出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多个新冠病毒变异株的较强抑制作用。临床试验表明16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与药物代谢动力学特征。这表明( )。①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②人们对事物的科学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③人们只有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才是真理④要让认识成为真理就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3.声音能不能减轻疼痛?如果能,声音发挥镇痛作用的神经机制又是什么?日前研究结果表明,低强度的声音通过抑制听皮层到躯体感觉丘脑的神经投射,进而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这就是声音镇痛的皮质丘脑回路。然而,除声音强度外,声音的旋律对人类感知疼痛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材料表明( )。①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②经过科学实践检验的认识是正确的认识③人类的认识是有限性和无限性的统一④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决定了认识的反复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4.我国科学家和德国科学家合作,通过郭守敬望远镜及盖亚空间望远镜获取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大样本恒星年龄信息,并清晰还原了银河系幼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形成与演化图像,揭示了银河系早期形成和演化的历史。这或将改写人们对银河系早期形成历史的认知。这表明( )。①实践提供的认识工具能促进人类认识的发展②新的结论推翻已有结论是真理发展的本质③只有实践才能把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④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是人们不懈的追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5.中草药的采收非常重视时节。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早则药势未成,晚则盛时已歇。”在《千金翼方》中则补充指出:“夫药采取,不知时节,不以阴干暴干,虽有药名,终无药实,故不依时采取,与朽木不殊,虚费人功,卒无裨益。”这启示我们( )。①要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②尊重和服从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③重视量的积累,积极为质变创造条件④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与“不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①③题中科学预测是基于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的运动变化遵循其固有的规律,①③正确。②材料反映的是人们发现规律,但未涉及“违背自然规律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况且也应该是违背规律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②排除。④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④错误。故本题选B。

  2.【答案】A 【解析】①②科学家通过体外活性实验来验证对VV116的认识,表明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也表明人们对事物的科学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①②正确。③认识来源于实践,但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不就是真理,故③错误。④真理具有客观性,不论是否经过检验,真理都是真理,而不是认识经过检验才是真理,④错误。故本题选A。

  3.【答案】D 【解析】①材料体现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而没有体现改造世界,①不符合题意。②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不是正确的认识,②错误。③目前对声音的研究现状体现了人类的认识是有限性和无限性的统一,③符合题意。④除声音强度外,声音的旋律对人类感知疼痛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体现了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决定了认识的反复性,④符合题意。故本题选D。

  4.【答案】B 【解析】①④材料中通过郭守敬望远镜及盖亚空间望远镜获取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大样本恒星年龄信息,并清晰还原了银河系幼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形成与演化图像,揭示了银河系早期形成和演化的历史,说明实践提供的认识工具能促进人类认识的发展,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是人们不懈的追求,故①④符合题意。②那些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已经确定的真理并没有被推翻,而是不断地向前发展,而且该选项也不是真理发展的本质,②错误。③只有实践才能把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但是材料强调的是认识世界,不是通过实践把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故③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B。

  5.【答案】B 【解析】①④中草药的采收非常重视时节,不重视时节会导致既无药效也浪费人力,启示我们要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早则药势未成,晚则盛时已歇。”也要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与“不及”,①④符合题意。②自然界具有客观性,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服从自然”说法错误,②排除。③材料强调中草药的采收非常重视时节,不涉及重视量的积累,积极为质变创造条件,③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B。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