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方法

2017-04-11 11:41: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教学方法

  (1)讲授法

  概念: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基本要求:①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思想性;②注意启发;③讲究语言艺术。

  (2)谈话法

  概念:谈话法是教师按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基本要求:①要准备好问题和谈话计划;②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问题的难易要因人而异;③要善于启发诱导;④要做好归纳、小结。

  (3)演示法

  概念: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基本要求:①要准备好问题和谈话计划;②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问题的难易要因人而异;③要善于启发诱导;④要做好归纳、小结。

  (4)陶冶教育法

  概念:陶冶教育法是教师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德育方法。

  (5)实验法

  概念: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

  (6)读书指导法

  概念: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课外读物获取知识、发展智力的方法。它既强调学生的“读”,又强调教师的“指导”。

  二、练习题【单选】

  1. (    )是目前学校教学中最常用、最基本的传统教学方法。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演示法          D. 练习法

  1.  A    讲授法是目前学校教学中最常用、最基本的传统教学方法。故选A。

  2.  教师通过深入地分析教材、论证事实、解释道理、进行比较、综合概括、推理判断等做出科学结论,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一种讲授方式是(    )。

  A. 讲述             B. 讲解             C. 讲演             D. 讲读

  2.  C   讲授法的主要形式包括:讲述、讲解和讲演。讲述是教师向学生描绘学习的对象、介绍学习的材料、叙述事物产生变化的过程;讲解是教师向学生对概念、原理、规律、公式等进行解释、论证;讲演是教师在中学高年级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要求教师不仅要系统全面地描述事实,而且要通过深入分析、推理、论证归纳、概括科学的概念或结论。故选C。

  3.  充分运用了“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的教育方法是(    )。

  A. 陶冶教育           B. 榜样示范            C. 实际锻炼        D. 品德评价

  3.  A   “让学习的每一秒墙壁都开口说话”体现了陶冶教育法中的环境陶冶。故选A。

  4.  实验法属于以(    )为主的教学方法。

  A. 语言传递         B. 实际训练         C. 直观感知        D. 引导探究

  4.  B    略。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教学方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