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过程一

2017-04-11 11:43: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1.教学过程概念:教师根据社会的要求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力,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健康个性,使其形成科学世界观的过程。

  教学过程的构成要素: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手段。

  2.有关教学过程的理论

代表人物

教学过程观

(中国)孔子

学习者“学—思—行”的统一过程

(中国)思孟学派

(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的过程

(捷克)夸美纽斯

教学应建立在感觉活动基础上,一切知识从感觉开始

(德国)赫尔巴特

以“统觉原理”说明教学过程是新旧知识的联系与系统化过程

四段教学法(明了、联想、系统、方法)

(美国)杜威

是学生直接经验的不断改造和增大意义的过程,是“从做中学”的过程

五部教学法: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

(前苏联)凯洛夫

教学过程是一种认识过程

  二、练习题

  1.  教学过程是实现现代教学目的、(    )及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

  A. 任务             B. 内容            C. 方法           D. 策略

  1.  A   略。

  2.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 主张教学建立在个体之上               B. 说明新旧知识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

  C. 教学重点在于学习的过程               D. 强调教学过程应该是“在做中学”

  2.  C   《中庸》中将学习过程总结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五个阶段在程度上体现了教学过程的内在联系,是中国最早提出的教学过程阶段论,对我国古代教学具有重大的影响。故选C。

  3.  德国著名教育家赫尔巴特提出以教学过程中的四个程序为基础的教学法是(    )

  A. 预备一提示一联合一总结               B. 提示一联合一总结一应用

  C. 明了一联合一系统一方法               D. 明了一提示一联合一总结

  3.  C    赫尔巴特提出了教学四阶段论,即明了、联合(联想)、系统、方法。故选C。

  4.  学与教的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主要包括(    )

  A. 学习过程          B. 反馈过程          C. 教学过程          D. 评价、反思过程

  4.  ACD    学与教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这三活动过程交织在二起组成。故选A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