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学生

2017-01-15 11:16: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一:学生的本质属性

  (1)学生处于人生阶段身心发展最迅速时期;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与可塑性,学生发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转变为现实性的条件。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具有能动性的教育对象;学生具有主观能动性和自我教育的可能性。

  二、知识点: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学生的权利:

  (1)人身权:①身心健康权:包括保护未成年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

  ②人身自由权:指未成年学生有支配自己人身自由和行动的自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非法拘禁、搜查和逮捕。

  ③人格尊严权:指学生享有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严的权利。

  ④隐私权:指学生有权要求私人的、不愿或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

  ⑤名誉权和荣誉权:指学生有权享有大家根据自己日常生活行为、作风、观点和学习表现而形成的关于其道德品质、才干及其它方面的正常的社会评价,有权根据自己的优良行为而由特定社会组织授予的积极评价或称号,他人不得歪曲、诽谤、诋毁或非法剥夺。

  (2)受教育权,包括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公民均有上学接受教育的权利;二是国家提供教育设施,培养教师,为公民受教育创造必要机会和物质条件。

  学生的义务(三尊一学):

  根据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生的义务主要有:第一,遵守法律、法规。第二,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第三,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第四,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

  三、知识点:新课程背景下的学生观

  (1)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2)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完整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责权主体。

  四、练习题【单选】

  1. “你可以牵马到河边,但不能强迫它饮水”是句西方谚语,说明了在对学生的引导中,我们要遵循(    )。

  A. 发展的原则       B. 学生主体的原则   C. 整体的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 B    略。

  2.  某学校在分配助学金的过程中,采取学生“轮流坐庄”的方式,这一做法侵犯了学生享有(    )的权利。

  A. 参加教育活动并使用教育资源           B. 公正评价并获得相应证书

  C. 国家给予的物质                   D. 人身权

  答案.  C    获取经济资助权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该权利可简称为“获取物质保障的权利”。它体现国家政府对为学生提供完成学业的物质保障的重视,也是学生的一项实质性权利。题干中学校在分配助学金过程中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即侵犯了学生享有国家给予的物质的权利。故选C。

  3.  教师要建立现代学生观,就要理解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全体发展和个体发展,以及(    )。

  A. 现实发展与未来发展相统一             B. 智力发展与体力发展相统一

  C. 智力发展与创造力发展相统一           D. 智力发展与环境的发展

  答案.  A    教师要具有符合时代特征的学生观,全面理解学生的发展,理解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全体发展与个体发展、现实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