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桑代克的尝试错误学习理论

2017-04-10 17:26: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桑代克通过“饿猫开迷箱”的实验指出,学习的实质就是有机体经过试误,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联结,即形成S-R直接的联结,这就是著名的联结理论。

  桑代克从实验中总结出了三条学习的规律,分别如下:

  (1)准备律。

  准备律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学习者有准备而且给以活动就感到满意,有准备而不活动则感到烦恼,学习者无准备而强制活动也感到烦恼。

  (2)练习律。

  桑代克认为,对于已形成的联结,经常练习会增强联结,不用则会使联结减弱甚至消失。

  (3)效果律。

  桑代克认为,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可改变的联结,给以满意的后果,联结就增强;给以不满意的后果,联结就减弱。奖励是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效果律指导人们使用一些具体奖励。

  二、真题练习题

  1.  桑代克认为,学习的实质是有机体在刺激情境与反应之间建立联结的过程。该过程实现的途径是(    )。

  A. 顿悟 B. 试误 C. 同化 D. 建构

  2.  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基本规律有三:效果律、练习律和(    )。

  A. 准备律     B. 刺激律

  C. 失败一成功律         D. 成功一成功律

  3.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和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    )。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动机律

  【参考答案】

  1.  B    本题考查的是桑代克的学习理论。桑代克认为,学习的实质就是有机体通过尝试错误,在刺激情境(S)与反应(R)间建立联结的过程。故选B。

  2.  A    桑代克认为,学习要遵循三条重要的原则:准备律、练习律、效果律。(1)准备律是指联结的加强或削弱取决于学习者的心理准备和心理调节状态。(2)练习律是指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会由于重复或练习而加强,不重复或练习,联结的力量就会减弱。练习律又分为应用律和失用律两个次律。(3)效果律是指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结可因导致满意的结果而加强,也可因导致烦恼的结果而减弱。故选A。

  3.  C    本题考查桑代克的学习规律。桑代克提出了学习的三条基本规律: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题干中学生取得,得到表扬和奖励属于效果律。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