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备考指导

2015-07-08 09:31: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5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12400名公告

京佳教育 侯雪次

  根据近三年河南特岗招聘考试真题可知,特岗考试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新课改和教育法规的知识,其中以教育学知识的考查为主。但是近年来特岗考试的内容和题量也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

  题量的变化:

  2012年题型题量为:

  单选题20道,判断题20道,案例分析题2道,论述题2道,作文题1道;

  2013、2014年题型题量为:

  单选题20道,判断题20道,案例分析题2道,论述题1道,教学设计题1道,作文题1道;

  根据题型和题量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从2013年增加了教学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实际应用知识的能力,考生要注意根据真题的变化适当的调整复习策略。

  内容的变化:

  2012年考查的内容主要有:时政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规、新课改;

  2013年考查的内容主要有:时政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规、新课改;

  2014年考查的内容主要有:时政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新课改;

  根据近三年考试的真题我们发现时政知识、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新课改是河南特岗考试的必考点,2012年和2013年着重考查的是心理学,2014年考查的主要是教育心理学;2014年没有涉及到教育法规的知识。考查的内容较前几年发生了变化,考生在复习心理学的同时也复习一下教育心理学,2014年虽然没有考查教育法规的知识,但是考生也要对重点知识进行复习,有备无患嘛!

  一、内容分析

  (一)时政知识

  近年来特岗考试涉及到的时政知识一般包括两个方面:国家的重要政策文件和河南省内的政策文件。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考查内容较简单,考生只要关注一些国家和省内的重要文件纲领都可答对。

  (二)教育学

  教育学知识是特岗考试的重头戏,考查的重点内容有:教育与个人的发展(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教育与社会的发展、著名教育家的观点和代表作、课程(分类)、教学(任务、过程的特点、基本程序、原则、方法、组织形式、评价、教学技能、教学设计)、德育(原则、途径、方法)、班级管理(班集体的形成、班主任的工作)、课外教育活动、教师专业标准。其中教学这一部分又是重中之重,教学设计成近两年的必考题,考查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考生要重点复习。考生必须认真复习各个,其中教师专业标准(基本理念、基本内容、实施建议)也是近年必考内容,考生要全面把握。

  (三)心理学

  心理学知识也是特岗考试的重点,考查的重点内容有:学习策略、强化、惩罚、创造性训练的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个性特征、学习动机、问题解决与创造性、动作技能、态度与品德的形成、儿童的心理发展(认知发展)、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迁移、教师的专业发展等。考查的形式涉及单选、判断和论述题,考生要理解记忆。

  (四)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也是特岗考试的必考点,主要考察的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的原则和内容,考查的形式多样,单选、判断、案例分析都会涉及,2014年的写作题也涉及到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考生必须全面掌握,灵活应用。

  (五)新课改

  新课改是近年的热点,也是招教考试、特岗考试的必考点。新课改的理念、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内容都是考查的重点,考生只要掌握新课改的知识,亦可轻松作答。

  (六)教育法规

  对于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的考查近年呈下降趋势,2014年也没有涉及,但是不排除会再考的可能,考查的形式也以客观题为主,考生在复习之余,研读一些重要教育法律法规即可。

  二、答题技巧

  (一)客观题

  对于客观题的作答,考生以理解知识为主,在做题过程中也可以使用一些答题技巧,比如排除法等对知识识记的要求不高,考生只要看到选项,读完题干知道如何选择即可,但是考生也要注意读题,不要误入出题者的陷阱之中。

  (1)认真读题,寻找关键字眼

  教师总结性的语言提纲擎领地再现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结构体系,从而结束课堂教学的方法是( )。

  A. 比较结课 B. 归纳结课 C. 活动结课 D. 悬念结课

  B 京佳提示:根据题干教师“总结性”的语言提纲挈领的再现内容,可知教师是在用归纳结课的方法结束课堂教学,不必在具体的回忆具体各个知识点的内涵即可得出答案。

  (2)运用排除法,缩小选择范围

  提出“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做中学”的美国教育家是( )。

  A. 培根 B. 杜威 C. 陶行知 D. 赫尔巴特

  B 如果考生记不住提出教育家的具体主张也没关系,题干中指出是美国教育家,那么培根英国人、陶行知中国人、赫尔巴特德国人都可以排除,也可以得出答案。

  (二)主观题

  案例分析题:四字法则读、找、析、写。

  读:读案例,细审题,全面把握信息;

  找:根据案例,找相关理论支撑;

  析:结合案例,分析到位,将案例与理论分析相结合;

  写:组织答案,语言流畅、准确。

  考生通过阅读案例,找到考查知识的内容理论,根据案例和理论对应,条理清晰的表述出来就行;在不确定具体考查哪个知识点的时候,考生可将所有内容都列出,以防遗漏。

  论述题:锁定题眼、抓住重点;条理清晰、表述明确;论述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能力,对考生的识记要求程度较高。

  教学设计题:

  考察学生设计一堂课的能力,教学设计涉及到教育学中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安排。考生在备考时多参考一些教学设计的案例,在考试时按照考试要求结合具体内容,设计即可。

  写作题:

  写作题要想取得高分,关键要审好题目,在紧扣主题的基础上,写出新颖的标题、龙头凤尾,当然考生也要注意文章的层次性和卷面的整洁哦!

  真题示例:

  1. 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 发展中小城市 B. 城乡发展一体化 C. 发展农村经济 D. 乡村发展一体化

  2. 小学生有错误行为时,家长便限制她看动画片,不让其从事有趣的活动,属于( )。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3.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呈现问题的不同方式将影响个体对问题的解决,这是( )。

  A. 知识经验 B. 定势 C. 问题表征 D. 心理准备

  4.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认为,7-11岁儿童的认知发展处于( ).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5. 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 )。

  A. 师德为先,学生为本,知识为重,终身学习

  B. 德育为先,教师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C. 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D. 德育为先,教师为本,知识为重,终身学习

  6.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

  7. 教师高雅的生活情趣由物质条件所决定。( )

  8. 在教学过程中,传授和学习书本知识要以学生个人的直接经验为基础。( )

  答案:B C C C C √ × ×

 

  通关课程:2015河南特岗教师精品笔试课程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2015河南特岗教师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

  历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教育法律基础备考知识点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知识点备考指导

  河南特岗教师试题资料大汇总

 

  欢迎加入特岗教师QQ交流群:329199370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备考 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