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农信社练习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五)

2017-06-15 15:06: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乡村是村民的家,也是文化的源泉。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更应该      历史文化,将历史文明与

  相融合,建设美丽乡村社区。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尊重  历史文明 B. 挖掘  现代文化

  C. 体现  乡风道德 D. 弘扬  现代文明

  2.  纸质书信,已是      。故而各人用富有个性的字体写下来的这些书信,      ,充满温馨,泛黄而不褪色。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时过境迁  字字珠玑 B. 明日黄花  面字如人

  C. 昨日黄花  字如其人 D. 陈年往事  饱含深情

  3.  改变农业长久以来形成的劳作习惯并非一日可成,况且主要的是要      农业的生产模式,这需要生产力的,显然不可能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改变  一蹴而就 B.  轻而易举

  C. 适应  自然而言 D.  一朝一夕

  4.  宋代文体学的核心问题是本色与破体的错综纠葛、      。宋代的文体本色论深入细致,在理论层面占优势地位,但破体相参在理论层面基本上是匮乏甚至      的,所以会一种自相矛盾的情形。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相互影响  缺乏 B. 相辅相成  缺乏

  C. 相反相成  缺位 D. 相得益彰  缺位

  5.  贾平凹的长篇小说《老生》以      的笔触,      的视角,描述了古老中国近百年历史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在字里行间能体会到贾平凹作品中丝丝缕缕渗透出的一个个时代的波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练达  宏阔 B. 尖锐  宏大

  C. 深沉  新颖 D. 灵动  独特

  6. 面包是如何发起来的,北京就是如何膨胀起来的。一颗杂树的枝丫是怎样炸开在四月的天空,地铁就是怎样炸开北京的地下。初春的柳林里,有多少粉白的飘絮,北京的道路上就有多少车子漂浮。一位来自纽约的客人在北京待了一周,瘦了三斤,有人问他是不是中国饮食不够好,他说是北京的人太多,每次坐车都会将他挤瘦半斤。

  上诉材料意在强调(    )。

  A. 北京的拥堵与人口膨胀有着密切关系 B. 北京的交通设施未能满足人们的出行

  C. 北京的流动人口太多,导致出行困难 D. 北京的交通拥堵极其严重,亟待解决

  7. 自从“文人印”出现以后,印章就改变了之前纯粹出自工匠之手且只为某种实用目的来使用的状态,成为一门自觉的文人艺术——篆刻。沙孟海在《印学史》一书中,将“文人印”的创作追溯到宋朝的文学家与书画家米芾。根据以上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印章在宋代之前就出现了 B. 早期的印章都是由工匠刻印的

  C. 文人印开辟了一门新的艺术 D. 文人印就是文人自己刻的印章

  8. 人的实践活动主要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就个体而言,实践活动有一个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儿童出生不久,就产生了完整的有目的的动作;继而出现了专门接受人类经验的学习活动;最后出现了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劳动生产的社会生活这一典型形态的实践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儿童从学会适应社会生活,逐步发展到学会改造社会,这样,他就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成员。

  上述材料旨在讨论(    )。

  A. 人的实践活动 B. 儿童的心理形成过程

  C. 人的学习活动 D. 实践活动与儿童成长

  9. 经历只是一种经过,或听过,或看过,形成的是事物的表象,是感性的。而阅历则是一个人对社会、对事件的经历与理解程度,是在表象的基础上对经历进行思考的结果,是感性与理性的有机统一。有的人虽然经历过很多事情,看似阅历丰富,却不注意观察和思考,不能从阅历中提炼出智慧和哲理。这种阅历,其实只是一种经历而已,对工作和生活并无多大益处。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并且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能从经历中总结事物的规律,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才能让经历升为为阅历。

  对上文概况最正确的是(    )。

  A. 经历形成是事物的表象 B. 阅历是经历的升华

  C. 阅历是感性与理性的统一 D. 经历是阅历的基础

  10. 当下,缺少那种让人独处而不寂寞、与另一个自己对话的空间。生活总是让人疲倦,我们需要有短暂的“关机”时间,让自己只与自己相处,阅读、写作、发呆、狂想,把灵魂解放出来,再整理好,重新放回心里。过于忙碌是压力所迫,并不是一种过错。但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宁愿慢一点、松一点……

  最适合作上述文字标题的是(    )。

  A. 让生活慢一点,松一点 B. 学会与自己相处

  C. 给自己一点“关机”时间 D. 留一点时间与灵魂相处

  答案与解析:

  1.  B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通过第二空,可以排除AC两项;再看第一空,历史文化在历史深处,首先需要的是挖掘,排除D项。故选B。

  2.  B    成语辨析题。此题难度不大,“昨日黄花”是错误表述,正确的表述是“明日黄花”,比喻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第二空,“面字如人”,指见到字就像见到人一样。故选B。

  3.  A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前文提到的是“改变”,后文也应该是“改变”;第二空,“一蹴而就”也符合题意。故选A。

  4.  C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匮乏的进一步是“缺位”,排除AB两项;再看第一空,“相得益彰”明显不合语境,排除D项。故选C。

  5.  A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后文是“一个个时代的波澜”,“宏阔”“宏大”更合适,排除CD两项;再看第一空,“尖锐”不合语境,排除B项。故选A。

  6.  A    意图推断题。文段主要描述的是北京的拥堵状况,而这一状况的发生,和北京的人口膨胀有着密切关系。B项错误,“交通设施”文段没有涉及;C项错误,文段没有提到“流动人口”;D项错误,选项没有提到“人口问题”。故选A。

  7.  D    细节推断题。D项错误,原文是“印章就改变了之前纯粹出自工匠之手且只为某种实用目的来使用的状态,成为一门自觉的文人艺术——篆刻”,“文人自己刻的印章”错误。故选D。

  8.  D    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说明了什么是人的实践活动,接下来具体说明了儿童成长的过程,因此文段旨在说明实践活动与儿童成长。故选D。

  9.  B    主旨概括题。此题难度不大,根据文段可知,经历是事物的表象,而阅历是经过观察和思考之后的人生感悟,是经历的升华。故选B。

  10. D    标题填入题。AB两项很好排除,关键是CD两项。C项只提到了给自己一点“关机”时间,没有提到用这个时间与灵魂相处,而文段多次提到“灵魂”,相比而言,D项更合适。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