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行测技巧点拨:语体色彩

2015-05-29 09:39: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语体色彩是指词语适用于不同语体的风格色彩,口头语体用词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书面语体用词庄重典雅,讲究分寸。有些专用词语只适用于某一类文体。

  例如,“调解”和“斡旋”。“调解”用于日常口语中,指劝说双方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纠纷的活动:“斡旋”是外交辞令,常用于重大的国际争端,是书面语体。

  再比如,“惠赠”和“赠送”。“惠赠”指对别人赠与的一种客气的说法,书面色彩浓:“赠送”是彼此赠与的一般说法,口语色彩浓。

  又如,“博闻强识”和“见多识广”。二者都有知识丰富的意思,但是前者书面色彩更浓一些。

  在考试中,常考的语体有新闻语体和文艺语体。

  一、新闻语体

  新闻语体准确性的特点一方面要求所报道的内容要符合事实,不能夸大或缩小,不能含糊其辞;另一方面在涉及政治、外交场合时必须准确把握被报道者的态度、立场。

  【例题】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其质量安全自控体系,确保出口日本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将继续加强与日方 , 其尽快解除对其余三十七家企业产品的检查命令,保证输日食品贸易的进展顺利。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协商 要求 B. 商量 催促

  C. 磋商 敦促 D. 洽谈 恳请

  【东吴解析】本题答案为C.第一空,“协商”、“磋商”、“洽谈”都比较书面化,但“商量”相对来说,就比较口语化,用来形容两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不合适,且B项第二空“催促”也不符合外交辞令的语言特点,排除B.D项,“恳请”用在外交辞令中会显得低人一等,不合句意,也排除。与“要求”相比,“敦促”更能体现题干中“尽快”一词的含义,当选C.

  二、文艺语体

  文艺语体注意其文学性,尤其是散文特性。

  【例题】只要挺得过那风沙,人们总会脱去厚厚的外装,活动一下 的躯体, 沉睡在灵魂里的种种追求。春天 人类以希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僵直 叫醒 给予B. 僵硬 唤醒 赋予

  C. 冻僵 启发 施舍D. 冷冻 启动 送给

  【东吴解析】本题答案为B.阅读题干可知,原句是散文性质的文字,文学色彩比较浓厚。再看四个选项:A项“叫醒”属于口头语体,且与“追求”搭配不妥,排除。因为人们穿着“厚厚的外装”,所以不会被“冻僵”或“冷冻”,排除C.D.“唤醒”指从心灵上或听觉上叫醒或使其明白某事,更侧重于精神层面,且拟人化的用法使其更具文学色彩。另外,为使句子更富诗意,最后一句用“赋予”最恰当,故选B.

  【例题】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 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 归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次第 翩然 B. 依次 悄悄

  C. 相继 悄然 D. 竞相 姗姗

  【东吴解析】阅读题干可知,原句是散文性质的文字,文学色彩比较浓厚。再看四个选项:立春是春季的开始,此时花儿开始开放,“竞相开放”不合生活常识,且“姗姗”意为走路从容,动作缓慢的样子,与句意不符,排除D.剩下三个选项可从第一空辨析。 “次第”、“依次”、“相继”意思非常相近,很难从词语的核心义来区分。但从语体色彩义来看,“次第”的文学色彩要比“依次”、“相继”更浓些。杜牧有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其中“次第”指依顺序、一个接一个地。用在题干中突出了花依据不同时间一朵接一朵开放的层次感和连续性,更符合题干的语体风格。另外,“翩然”形容动作轻松优雅的样子,较为形象地描写出了燕子在天空滑翔的姿态。故选A.

  可见,语体色彩不同的近义词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新闻语体和文艺语体都有其特定的运用语言的特征体系、方式或约定的语境,一经形成,它就具有约束效应。因此提醒各位考生,在作答过程中要注意根据整个句子的语体色彩来填入词语。

 推荐:

*

通关指南

  点击进入:河南农信社考试公告预约平台

  过关必备:河南农信社备考图书三剑客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2015河南农信社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试题资料 老师指导 历年真题 各地市分数线

  微信群联系方式:农信社考试之家(由于本微信群人数超过200人,不能直接扫描二维码,加群需要先添加京佳好就业微信号:18039556152(备注加农信社微信群),由我们邀请你加群即可!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河南 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